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武汉专利权质押有望迎来“质”的飞跃

2019-07-17 23:02:3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2018年,湖北省武汉市专利权质押成功放款98笔,金额总计7.12亿元,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受益,为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有机结合的政策,武汉市出台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相关管理办法。全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2009年起步,2014年就达7亿元左右,但此后难以突破这一瓶颈,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这名负责人表示,中小科技企业普遍欢迎提供更大力度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但不少银行、保险公司担心风险。专利权因其无形性、专有性、评估难等特征,在出现坏账时难以变现,是银行放贷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参与银行数量不多,其中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占80%以上,大部分由该行光谷分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完成。该中心放出的专利权抵押贷款,目前尚无一例出现到期不还款的现象,不良率为零,专利权质押贷款比传统贷款更安全。

目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操作办法,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未来将设立不少于2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有效降低银行发放贷款的风险,进一步推动专利权质押工作。

□董 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