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将加快垃圾分类立法 2020年底济南青岛泰安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

2019-07-16 14:33:12 齐鲁网

齐鲁网7月15日讯 7月15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15年-2018年全省共产生生活垃圾约1亿吨(2015年2258万吨,2016年2421万吨,2017年2585万吨,2018年预估约2700 万吨),每年增长约7%,日均产生约7.5万吨,15天就可以填满一个大明湖,“垃圾围城”近在眼前,科学分类处理迫在眉睫。

山东省住房和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建武介绍,“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落实推进,无论是前端投放、中端收运,还是后端处理,都存在短板,亟需补齐。”

7月1日,上海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除此之外,包括厦门、宁波、杭州在内,全国多所城市针对单位或居民“不分类”、企业“混收混运”等问题,依法采取了拒绝收运、罚款等约束性措施。但是,山东出台的大多都是政策文件,没有专门对生活垃圾分类制定或出台法规规章,强制性不足。

为此,山东将加快垃圾分类立法,编制专项规划和标准规范。

加快立法进程。提请省人大制定出台《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明确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依法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加强规划引领。组织编制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统筹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布局;

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技术规范指导,研究制定《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生活垃圾制肥等标准和相关技术导则。

“2020年底,济南、青岛、泰安3个试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2025年其余各设区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率合计达到35%。”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嵇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