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南昌明年建成垃圾分类处置系统

2019-07-10 14:36:09 中国江西网

市民分类意识薄弱 终端处理设备不够完善 日产垃圾4600吨 推行垃圾分类如何处理?

南昌明年建成垃圾分类处置系统

投产后基本可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瑞颖

南昌是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怎么分?分类后的垃圾如何处理?垃圾分类推行的过程中有哪些阻碍?如何破局?这都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7月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南昌日产垃圾4600吨,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终端处理设备不够完善,多数垃圾仍采取混合投放、运输。针对这些问题,南昌市计划出台地方性法规并加快建设各类垃圾处置设施。

【数据】

南昌日产垃圾4600吨

南昌一天“产出”多少垃圾?据南昌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吴主任介绍,南昌日产垃圾4600吨,其中3800吨生活垃圾送往泉岭垃圾焚烧厂、麦园垃圾填埋场填埋或焚烧。200吨餐厨垃圾送往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炼油,炼出来的生物柴油可成为垃圾焚烧厂的燃料和船发动机的燃料。另外,600吨可回收垃圾进行了资源回收。

“分类处置系统已粗具规模,但设施还不够完善,尤其是有害垃圾处置方面,南昌暂无有害垃圾堆放点,目前需集中运往外地集中堆放。”吴主任表示,在有害垃圾的处理方面,南昌市已经在酝酿要新建一个有害垃圾处置点。

【调查】

小区分类垃圾桶成摆设

可回收垃圾桶内装着用过的纸巾,有害垃圾桶内放着打包的混合生活垃圾,其他垃圾桶里藏着苹果核……7月9日上午,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省城东湖区大士院住宅三区、广润门住宅二区、绿地外滩公馆等小区发现,不少分类垃圾桶成为摆设,市民分类意识淡薄。

“一个房间一个垃圾桶,哪个房间的垃圾桶满了,就把垃圾打包丢掉,我也不知道该丢进哪个垃圾桶。”家住绿地外滩公馆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垃圾分类有些麻烦,而且她认为即便是分开投放,也会混合运输。

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推行效果相对较好,红谷大厦、南昌市政府办公楼内外不仅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且桶内垃圾投放正确。“好分,我们办公区域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较多,单位食堂主要是餐厨垃圾。”在红谷大厦上班的周先生解释说。

【措施】

餐厨垃圾变为生物柴油

姜炽花今年51岁,在南昌市西湖区中大云锦苑从事餐厨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早晨她来到小区易腐垃圾收集站,先清空每家每户放置的易腐垃圾桶,再对垃圾桶进行清洁和消毒,最后将垃圾袋放入垃圾桶中,等待住户领走。

中大云锦苑易腐垃圾的单独投放的参与率,从最初的30%到现在的90%,姜炽花感触颇多。“发放写着门牌号的易腐垃圾桶,每周六上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刚开始住户非常排斥,现在他们很支持。” 姜炽花说。

紧接着,这些收集来的易腐垃圾被放进专门收集餐厨垃圾的垃圾车。记者跟着垃圾车来到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据了解,这种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有47辆,主要用于收集大中型餐饮酒店、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的餐厨垃圾。这些餐厨垃圾经过预处理、厌氧发酵、生物柴油生产三个系统,变为生物柴油可成为垃圾焚烧厂的燃料和船发动机的燃料。

【展望】

分类处置系统明年建成

“今年9月,垃圾分类将写入教材,之后,南昌也将设立地方性法规,对违反分类规定的市民采取一些惩罚措施。”吴主任表示,目前,南昌已在62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已建成11座小型垃圾分类转运中心,现有3座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另建有麦园沼气发电厂和麦园垃圾渗滤液深度处理厂。

“预计2020年形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吴主任称,拟新建一座日转运900吨的大型垃圾转运站及大件家具破碎中心,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正在建设日处理能力2400吨的南昌市麦园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今年9月30日投入使用;此外有害垃圾处理厂方案正在认证;即将启动新建一座300吨/日的厨余垃圾处理厂;拟对南昌市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扩能升级,新增日处理能力1200吨,目前已通过专家论证,正报请政府审批,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达到日处理能力2400吨,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标。

南昌生活垃圾目前分类标准

记者查阅现行的《南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发现,《方案》中明确,南昌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

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等。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

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易腐垃圾(餐厨垃圾)

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饮垃圾和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