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北森态郎食品公司黄酒检出防腐剂 咸宁兴桂酒业桂花大曲酒氰化物超标

2019-07-05 22:30:55 中国网食品

2019年7月4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25期),公布抽检16类食品752批次结果,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18批次,不合格样品34批次。

宜昌沐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北森态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酒(传统型)(生产日期/批号:2018-11-17),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为 0.0214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咸安区麦盟生活超市杨下店销售的标称咸宁市兴桂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桂花大曲酒(白酒)(生产日期/批号:2017-05-18),氰化物(以HCN计)检测值为17mg/L,标准规定为≤8.0 mg/L。

氰化物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原料加工或用木薯为原料的酒精勾调制成成品白酒上市出售,也可能是生产工艺去除氰化物不彻底造成。

湖北福美来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纯香菜籽油(生产日期/批号:2019-02-27),苯并[a]芘检测值为23.5μg/kg,标准规定为≤10μg/kg。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咸宁店销售的标称阳新富川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富川黑芝麻油(生产日期/批号:2018-09-06),苯并[a]芘检测值为38.1μg/kg,标准规定为≤10μg/kg。

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长期大量食用苯并[a]芘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严重者可能致癌。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或受到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污染以及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余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萝卜(酱腌菜)(生产日期/批号:2019-04-01),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为1.1,标准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混合使用多种防腐剂,致使该产品中的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为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但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湖北连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豆瓣酱(生产日期/批号:2019-03-20)、豌豆酱(生产日期/批号:2019-03-08),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分别为0.058 g/kg、0.0176 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使得重复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