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营销>>

书写60年传奇 逆生长的“新安利”

2019-06-11 18:1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安利迎来了60岁生日

2019年,直销巨头安利迎来了60岁生日。1959年,理查·狄维士与杰·温安洛两位挚友,在美国密歇根州亚达城的一间地下室,携手创建了安利公司。迄今为止,安利已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拥有近2万名员工、120多万营销人员。

美国安利公司董事会联合主席德·狄维士和史提夫·温安洛在安利60周年庆典活动中

在经历了最近一轮为期4年左右的战略调整后,安利凭借中国市场的企稳反弹,北美和亚洲其他主要市场的回暖,2018年全球业绩实现2%的增长,安利(中国)实现3%的增长。“当我们展望一个激动人心的未来时,我们的价值观始终保持不变,”安利董事会联合主席德·狄维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60周年庆典活动中表示,“社交电商、数字化和产品创新的变革,将有助于安利在快速变化的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60年的朴素理想 美国梦和创业梦

一个商业王国的建立和维系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基础?从一间地下室,最初只有5名员工,一款产品,到如今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近百亿美元,超过120万名营销人员——他们靠信仰什么凝聚在安利的旗下?

安利创始人杰·温安洛和理查·狄维士年轻时的合影

“我和杰在创业时,认为拥有创业机会对美国人而言是最基本的概念,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主创业的机会”,安利创办人理查·狄维士在他的自传中写到。理查和杰·温安洛创立安利前就从未停止创业:成立飞行学校、投资汽车餐厅、在大激流河出租游艇、从海地进口手工雕刻的红木家具、制造有机烘焙食品……直至1959年,他们携手创办安利,开始了一场用安利改变世界的征途,Amway,the American way of life,一条坚定的美国之路,一个无比清晰的美国梦。

60年来,安利将“创业梦”,输出到全球。

从诞生之初,安利的愿景就是打造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致力于为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人提供一个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狄维士和温安洛希望安利可以帮助人们不必独自奋斗,同时得到优质产品以及销售系统的支持,只需几美元的创业资金,就能开发出巨大的潜力和机会;他们不需要投资制造业或者置办仓储库存,便能拥有数百种可以销售的产品;他们可以因帮公司推荐,培养了新的销售人员而获益。支持创业、宣扬创业精神,植根于安利的企业文化。

2010年起,安利连续9年支持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编制《全球创业报告》,解读影响人们创业决策的内在和外在因素。根据2018年覆盖了全球44个国家5万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49%的全球受访者对创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中国这一数值高达86%,美国则为57%。

截至2017年年底,安利支付给营销人员的奖金总额超过586亿美元。“虽然很难找到人口学和统计学上的规律,”安利董事会联合主席杰·温安洛说,“但有一点,安利创业者们都充满希望,努力进取,愿意为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为了实现目标而奋斗拼搏。他们还喜欢与别人合作,善于沟通,勇于克服困难,意志坚定。我们希望安利是给所有拥有创业理想人们的事业,这是我们的价值观,也是我们的文化。”

来到中国 真正让安利成为一家跨国企业

1962年,加拿大成为安利的首个海外分公司。但以地缘文化来说,1971年来到澳大利亚,更像安利严格意义上的首次海外拓展。

上世纪70年代末,安利陆续进入了英国、香港、德国、法国、荷兰和日本市场,全球销售额比创业初年增加了70倍。在日本,安利是第一个提供给主妇的事业机会;1990年,《福布斯》杂志曾撰文道,“美资企业很难进入日本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安利做到了”。

1992年安利投资中国奠基仪式

真正让安利成为一家跨国企业的,是1992年进入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2002年以来,安利(中国)不仅连续16年成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近年来更是引领全球直销商业模式创新,2018年全面升级移动社交电商平台“安利云购”,同时上线了“安利微购”,打造了“一部手机、一个兴趣、一群朋友”的新安利创业模式,并向全球其他市场输出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进入中国市场后,安利为促进中美两国经贸文化交流而积极发声。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两次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言,支持中国加入WTO,及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2001至2002年,温安洛任职美国商会主席期间,五次访问中国,并参与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率领由中小企业组成的美国商会投资贸易考察团来华考察投资,促进中美两国在更多领域开展经贸合作。美国安利总裁德·狄维士先生连续11年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张安利加大对华投资,倡导贸易全球化。

拥抱变革 “新安利”进行时

历经60年风雨,安利打造了全球化的战略运营格局,不断强化研发、生产、物流、财务及IT等营运系统的资源共享与整合,使全球市场实现了高效快速的发展。从2014年加速转型,安利通过体验化、数字化、年轻化的战略革新到安利生活圈及社交电商,升级直销业态,不仅把安利带回增长轨道,也让消费者看到了一个和过去不一样、充满生命力的新安利。

安利式创业

连续16年成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正是这轮创新变革的典型。

2014年,中国的移动社交电商、社群经济、无现金支付、物流体系建设,逐步领先于全球甚至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水平,安利的“新零售”布局也随即展开,从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到以拓展忠实顾客、培养年轻营销骨干为核心战略,打通线下与线下的通路,走出一条安利式的“新零售”变革道路。

在线下,安利逐步将遍布全国的266家自营店铺升级为线下体验实体,改造成体验馆、体验店、服务中心;在线上,“安利云购”和“安利微购”准确把握移动社交电商风口,成为中国颇具规模的自有电商平台;在物流端,安利与京东合作,一、二线城市24小时即可送货到达,升级消费者体验。当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O2O、新零售的旗帜下大张旗鼓地开线下实体店时,拥有庞大线下销售网络的安利,全力以赴地“触网”。

“新安利”全面赋能创业者

营销人员在社群活动中,分享产品和生活方式

帮助营销人员成功创业,是安利全球60年来不变的价值观。全面赋能营销人员,是安利这轮变革的核心诉求。

依托社交电商平台,安利的模式创新还在于打造安利的生活方式生态圈。因应中国城乡消费升级,结合社会潮流趋势和自身的产品优势,安利与营销队伍合作开发出各种生活方式社群活动,通过美体、美食、美颜三大生活圈,依托安利的全线优质产品和营销人员的个性化优质服务,为垂直细分顾客提供生活方式解决方案,帮助顾客变成更好的自己,成为朋友圈里的生活达人和意见领袖;并通过支持这些生活达人在安利平台自主创业,形成一个复制和演进的闭环。

安利通过产品解决方案、线下体验馆、电商平台、教育培训、内容生产、品牌建设、线上社群等,赋能营销人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经营自己的生态圈,让“新安利”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集合站,打造出安利的新人设。安利(中国)总裁余放说:“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融合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解决方案,甚至是生活方式、情感互动、个人成长,社群经济和社交电商帮助新安利的新零售驶入了快车道”。

纵观美国,平均每100家企业中,有62家能够存在5年,只有2家能够走过超越50年的历程;放眼世界,全球500强企业的平均年龄是40到42年。站在奔向下一个60年的起跑线上,60年“新安利”正年轻。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