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从供销社到网购平台 ——由个体消费故事看国民消费变迁

2019-06-06 23:54:00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从供销社到网购平台

——由个体消费故事看国民消费变迁

 

中国消费升级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经济发展在其中的作用显而易见。如果我们足够敏感,完全可以从普通人的消费故事中,感受时代进步的脉搏。

1986年,胡丽刚好20岁。这年7月,她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工资。胡丽喜欢存钱,很少消费。她说:“当时,除了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我好像不用买什么,只想着把钱存好以后总有用处。”

工作年数多了,胡丽手里的积蓄逐渐增多,但她发现自己“不知道该买什么”。一天,胡丽到同事小江家玩。小江在同事堆里算得上是个时髦人,穿的用的都是“好东西”。

胡丽注意到,小江屋里挂着一把伞,伞面印着小碎花,伞沿是一圈荷叶边——在朦胧灯光的映照下,有种亭亭玉立的美感。她心想:原来现在流行这样的伞。于是,她来到供销社买了一把类似的花伞。

胡丽还记得,那时有同事穿大花裙子,走在街上格外惹眼。“特别时髦,但我没买过,也不敢穿。”言语间,她依然笑得羞涩。

上世纪80年代,很多年轻人对“消费者”的概念还十分模糊。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他们一方面显得拘谨、不适应,另一方面又感到新奇、被吸引。

张群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三姐妹中最爱美的姑娘。

90年代,改革的步伐走得更快,一步裙、垫肩西服、皮夹克等服饰潮流席卷全国。这时的张群刚刚走入职场。与胡丽一样,她也常常从同事那里得到时尚讯息。不过,她喜欢消费胜过存钱。她比胡丽大胆,什么流行穿什么。

“当时定制一件皮夹克,花了我一个月的工资,可拉风了。家里人说我乱花钱,但我觉得值。”张群说的这件皮夹克至今还挂在她家的衣柜里,皮面油润光亮得一如既往。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人们开始追求个性化的消费形态,懂得审视自己的需求,重视生活品质的提升。

结婚生子之后,张群掌握着家里的经济大权,她的消费取向直接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张群笑言自己是追随潮流而动,凡是时尚的东西,她在亲戚朋友中总是最早用上。她以此为傲:“我觉得体验一些新产品很有必要,并相信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好处。”

同样为了孩子,80后姑娘庄瑶需要买的则是个大件儿。2015年,庄瑶有了可爱的女儿。她和先生发现,原本住的一居室根本不够用,买新房迫在眉睫。

“我梦想中的家,应该有一个种满蔬菜瓜果的院子,女儿就在院子里追逐猫狗,快乐地玩耍。”庄瑶的心愿在2016年实现了。她和先生选购了一套位于老小区顶层的房屋,160平方米,带一个大大的露台,用心装修一番别有韵味。

庄瑶对装修驾轻就熟,之前买房、开店,她都参与过装修。这次,她找了一家口碑较好的装修公司,全程和师傅们“斗智斗勇”,谨慎于每一个细节。为了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庄瑶亲自网购了家中所有可移动的家具,以及五金、地板、墙纸等物品。“感谢网购平台,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那年“双11”凌晨,庄瑶一口气清空了购物车,高兴得睡不着觉。

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庄瑶参与的2016年天猫“双11”活动当天成交额为1207亿元,而在去年11月11日,突破这一数字仅用了8时8分52秒,全天成交额飙升至2135亿元,物流订单也首次突破10亿件。消费狂欢,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新的注脚。

物资极大丰富,市场日益繁荣,经济的发展改写着普通人的消费故事。消费理念是一种生活选择,这种选择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体现着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也展现着一代又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陈 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