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公民环境行为调查:垃圾分类践行度低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无分类桶是主因

2019-05-31 15:02:3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18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对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践行生态环保提出具体要求。一年过去了,公众对《行为规范》的实践情况如何?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4月在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份开展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3086份,并分析形成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普遍认可个人行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选择低碳出行、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等多数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但在践行绿色消费、分类投放垃圾、参加环保实践和参与监督举报等领域还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现象。

调查发现,近九成公众经常注意“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他们践行程度较好最主要的考虑是“节约能源资源”,其次是“为安全考虑”和“为节省开支”。

同时,超七成公众对自身践行“外出就餐时适度点餐或餐后打包”行为评价较高。

绿色消费方面,仅五成受访者在“选购绿色产品和耐用品、不买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等绿色消费行为上自我评价较高。近六成受访者在购物时未能经常自带购物袋,他们认为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便利程度和个人习惯,中老年群体和东部地区践行度相对较高。

出行方面,84.6%的受访者认为“日常出行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但仍有近四成(36.7%)受访者“几乎不”“很少”或“一般”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共交通工具为主。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在此次调查的所有生态环境行为中,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超九成(92.2%)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最大,仅三成(30.1%)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

受访者认为影响自身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是“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和“垃圾集中转运时不分类,所以没必要分类投放”,人数分别占63.7%和59.6%;其次是“不知道怎么分类”和“不了解分类后垃圾的处理进度和结果,没有成就感”。此外,也存在“身边很少有人分类”和“太麻烦了,没有精力”两种个人主观因素。

燃放烟花爆竹方面,调查发现,全国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已经发生大的改变。72.4%的人认为“不燃放烟花爆竹”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是重要的,69.2%的人“几乎不”或“很少”燃放烟花爆竹,一定程度上表明受访者传统生活理念和方式已经发生显著改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