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工信部:推动企业加强协作 助力5G成功商用

2019-05-22 11: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网络提速降费有关情况,并会同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5G牌照大概什么时候发放?另外之前说在大湾区会降低甚至是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漫游费,请问目前的进展怎么样?谢谢。

闻库:谢谢记者的提问。

第一个问题,关于5G。在产品和研发方面,我们和全世界有关国家,就是在这个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多的国家一起努力,来推动5G技术、产品的发展,目前来说产品日渐成熟,系统、芯片、终端整个产业的环节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商用的水平。在这儿我想特别提一下试验频率,我们已经给了三家企业。在此基础上,大家可以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我们很多的企业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一些试验和应用,也给大家做了一些展示,像汽车、打电话、影视,5G+4K的电视春节的时候就开始播了,在这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基础电信企业也陆续发布了一些相关的规划,积极开展了一些试验,推进5G的建设。5G应用和4G不一样,4G就是打电话、上网,5G除了4G已有的成熟的业务以外,还会沿着4G的业务继续发展。网速会更快,同时也会有一些垂直行业企业的和工业的应用,通过一些深化合作,合力推进5G的应用发展。

下一步,工信部将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推动相关企业加强协作,助力5G的成功商用,支撑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做三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5G建设的政策保障,支持相关运营企业开展网络建设,鼓励各地出台站址规划等政策保障,着力打造高品质的5G精品网络。

二是营造5G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产业界举办应用征集大赛,5G建的好不如用的好,要想把5G用的好,一定要有一些好的应用才能体现5G用的好,所以我们在全社会征集一些好的应用,推动相关企业加强与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沟通协作,深入地挖掘5G的典型应用。

三是继续推动5G增强技术的成熟,在加快5G产业链成熟的基础之上,支持开展5G的增强技术的研发试验,为后续5G的发展打好基础。这是关于5G的问题。

刚才说的大湾区的问题,我想大湾区的建设我们已经有很多、很多领域了,其中通信这块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专门在提速降费工作中,针对大湾区有专门的流量漫游降费,这项工作也是不断地在听取大家的呼声,在往前推动当中。今年的降费目标是30%,以前新闻媒体有所报道,我想降30%是我们今年的目标,后面还会继续会同有关电信企业在征集广大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动。谢谢。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我们关注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5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上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的多重效应,请问陈副部长,工信部在原来的三大目标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外,下一步在加强产业链的成熟、加快5G的商用步伐还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陈肇雄:5G的发展总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在产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二是频谱分配、网络建设和政策完善阶段。目前,国内已经明确了5G中频段频率规划及试验频率,制定了相关分配方案,基础电信企业陆续发布5G部署相关计划,积极开展5G试验,推进网络建设。三是应用推广,构建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目前,基础电信企业与有关垂直行业通过深化合作,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5G应用探索,合力推进5G应用发展。

总的来看,无论是基础电信企业,或者垂直应用行业,对5G下一步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应用推广热度都很高,各方面工作都在推进过程中,这里蕴藏大量的产业发展机遇以及扩大就业的机遇,从工信部的角度来说,我们将不断地完善相关政策环境,推动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助力5G成功商用,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