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蔬菜泡半小时再炒?青岛海关实验室专家:意义不大!

2019-05-21 22:29:4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钟迎雪

进口红酒都要有中文标签吗?出口农产品如何检测农药残留?微生物含量怎么测量?5月20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50余名社会公众参加青岛海关组织的实验室开放活动,走进青岛海关技术中心,参观动植检、微生物、农兽残、儿童用品、电器安全等实验室,进入酒品实验室现场观摩测试过程。其中,农产品农药残留问题很受关注,专家介绍,如今农残超标的情况不多,对于烹饪前泡水、焯水等“去农残”方式,意义不大。

20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位于瞿塘峡路的青岛海关实验室,这时,数十名市民,其中包括多名儿童,已经前来参观。青岛海关组织专家针对葡萄酒品质指标、安全卫生指标的实验室检测情况进行讲解和现场答疑。

在参观现场,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市民郭女士平时在市场购买农产品后,做饭前特别仔细,“就担心有农药残留,所以会仔细清洗,还会使用盐水、苏打水浸泡青菜,这样做能不能去除农药残留?”

郭女士的问题引起了市民的“共鸣”。专家说,实验室检验结果表明,进出口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的情况非常少见。另一方面,专家指出,大多数农药是脂溶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是水溶性的,对大多数农药来说,用水浸泡意义不大。

现场有市民提问,孩子很喜欢吃炸鸡一类的食品,但有传言,鸡肉并不健康,因为鸡生长的时间非常短暂,传言还会使用激素。对此,专家明确解释:“可以说,在我们常吃的肉类中,鸡肉是较安全的肉类之一。鸡长得快是基因决定的,还与饲料营养水平高有关,生长速度已经很快了,不需要使用激素。并且,激素的价格较高,对于养殖户来说也不划算。”

还有市民提问,有传言动物某些部位可能会残留有害物质,比如内脏。专家说,这种说法也不可信,在规模化养殖越来越普遍的今天,除非别有用心的人为饲喂有害物质,那么动物体内就不会出现有害物质的积累。

■链接 食品农产品检测哪家强 青岛海关是“关王”

据了解,青岛海关全关区技术机构共有技术人员900多人;实验室面积16.6万平方米,各类实验室检测设备和现场查验设备9000多台,累计具备检测能力1760类,共3.5万项,年检测业务量达12.6万批次、55.5万样品、229.6万项次,综合检测能力位居全国海关前列,食品农产品检测能力位居全国海关首位。共建有27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6个实验室获得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国外公认检测机构”资质,2个实验室获得印度尼西亚农业部“植物源性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资质,2个实验室取得我国有机食品检测机构资质,3个实验室为国家食品复验机构,4个基准实验室。青岛海关实验室主要对进出口商品、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口食品、出入境人员、运输工具和包装物实施检验、检测、检疫和归类鉴定。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青岛海关持续压缩通关时间,目前青岛海关实验室平均检测时长2.4天,自2017年以来每年检测提速超过30%。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