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州通告2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螺丝椒、瘦肉

2019-05-17 22:11:4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刘竹寒)记者从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盐等4类食品599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97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为螺丝椒和瘦肉,不合格项目涉氧乐果、氟苯尼考、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等指标。

不合格食品信息:

贵阳合力生鲜惠民超市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销售的螺丝椒,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大方分公司销售的瘦肉,氟苯尼考、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州)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贵阳市、毕节市等市(州)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州)食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延伸阅读: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氧乐果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辣椒中氧乐果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氧乐果药物,导致在辣椒中残留。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二、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猪瘦肉中氟苯尼考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防治畜禽疾病而超量使用或没有加强用药控制所致。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多西环素(强力霉素)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是一种四环素类药物,一般用于治疗衣原体支原体感染。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磺胺类(总量)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五、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猪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