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不到六元食品转手卖近五千元 武汉破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2019-05-16 23:43:3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打着“公益活动”的旗号,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为诱饵,冒充医疗专家吹嘘、夸大产品功效,将十几元钱的廉价食品包装成特效药,再以数千元的价格向老年人大肆推销行骗。湖北省武汉市近日打掉一个特大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捣毁7个涉案窝点,抓获涉案人员86名。据悉,这是武汉市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保健品诈骗案。

今年2月,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接到70岁老人卢女士报案,称在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路财富大厦17楼,有一家名为“爱之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利用保健品诈骗。此后,公安机关开始立案调查,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始协助调查。

据了解,2017年5月,卢女士通过一名老年朋友认识了该公司的女销售吴某。此后,吴某隔三差五就打电话嘘寒问暖,还主动认卢女士为“干妈”。一个月后,吴某邀请卢女士去公司听“健康讲座”,称有福利发。卢女士去后果真领到一台“价值599元”的收音机。之后,卢女士又去了几次,每次都能领到一些免费的米、面、油等。

2017年7月,吴某再次来电称有“好消息”——公司董事长刘某将携“国内著名医疗专家”与老年朋友交流。活动现场,一名“专家”向卢女士等数十名老年人推销“特效”保健食品,称可以改善睡眠、活血化瘀、治疗高血压、清理血管。“专家”还现场拿出一瓶很浑浊的水,加一点“药”进去,水立刻变清了。“专家”宣称老年人的血液就像这个水一样,很浑浊,吃了他们保健食品就会变清。卢女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听后马上交15960元购买了一盒“天元口服液”和两盒“灵芝孢子粉”。

到2018年11月,卢女士每个月都去参加活动,先后购买了10万余元的各类保健食品,可吃后不但没有一点效果,病情反而加重了,到今年过年时,甚至不能起床,于是向警方报了案。

经调查,警方发现该团伙成员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为诱饵,骗取老年人的信任,通过“浑水变清水”“灯变亮”“死鱼变活鱼”等欺骗手段,鼓吹所谓保健食品是国家保密配方,有特殊疗效、不对外销售,引诱老年人高价购买。

为了掩人耳目、逃避打击,该团伙将诈骗行为包装成“关爱老年人公益活动”,并把活动分为“A会,B会,C会”。“A会”仅开设“健康咨询”,不卖产品,寻找有意向者,鼓动其交纳50元成为初级会员,发放赠品;“B会”以“做活动”的名义向初级会员收取300元押金,然后安排试吃“保健品”,并承诺如不满意可在30天后全额退款;“C会”不对外开放,只针对有业务员带的老会员,以“免费旅游”为名,把受害人组织到外地或者集中在大型酒店会场先封闭洗脑,再推销各种高价“保健品”。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向老年人推销的“丹活胶囊”“力德希口服液”“地龙蛋白片”“牦牛骨肽螯合钙”等“保健品”多达数十种。经市场监管部门初步核实,这些“保健品”其实是普通食品。“灵芝孢子粉”进价一盒仅5.8元,却被卖到4980元;“丹活胶囊”“力德希口服液”进价280元,售价高达5000元。初步统计,仅2017年以来,此案涉及受害人3000余人,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等70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深挖审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武 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