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婺源万源城小区地下室变“地上室”,规划四层房屋建成五层

2019-05-14 11:11:12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近日,有网友向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反映,婺源县万源城小区的22-24栋房屋,规划显示是地上结构为四层的商品房,但如今实际建设了五层,原本规划的地下室变成了“地上室”,购买“地上室”的业主均无法办理产权证。对此,开发商称是县规划局审批小区道路时标高有误所致,而县规划局予以否认,认为是开发商的私自行为。县城管局回应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承诺7个工作日内给出处理结果。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黄玉龙、吕甜甜/文

业主:开发商填土掩埋一楼,验收后将土运走

万源城小区22-24栋当初公示规划是四层商品房,现如今却建成了五层。该小区业主詹先生回忆,去年三四月份,他发现自家前面的几栋楼,建一楼的时候除了柱子外没有封墙,所有门都是用砖头垒起来的,之后看到有车子朝这几栋楼四周堆土,很快第一层被土埋了起来,随之出现的是一个小山坡,同时还修了一小段水泥路,山坡上还种上了树。

不少业主说,买房时是按照复式楼买的第一、二层,销售称一层是半地下室,没有产权证,但业主们签订的合同上却注明为“车库”,而开发商的《关于认购万源城架空层的相关规定》称其为“架空层”。

那小区当初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詹先生回忆,工程验收前开发商临时用土将一楼(规划为地下室)掩埋起来,沿着土方形成的陡坡简单铺设了一条水泥路,再在路两边种上小树苗,待工程验收后,于2018年5月将土方全部运走,此时地下室成了“地上室”。

开发商:规划局标高出错,致部分地下室露出地面

记者找到了万源城小区22、23、24栋的规划图纸,上面显示一楼阳台距地面高度为1.2米,下方则是地下室,地下室总高为3.2米,其中2米在地下。但实际上,22、23、24栋的地下室现全为在地面上,与规划设计不符。

小区开发商婺源县万茂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詹进茂认为,其实公司“很冤”,因为“规划四层建成五层实际是因为设计院和规划局把道路标高搞错了”。詹进茂称:“规划局设计小区楼栋间的道路时,标高数据有的标高为1.2米,有的标高为2米,这不符合小区原有地形。原始地形有起伏,这几栋楼刚好在坡上,导致有的地下室在地下,有的则露出地面,与规划不符。而当时规划局不愿担这个责任,为了能顺利验收,就要求我们把土堆起来。”

对于业主反映的“通过验收后又重新开挖”一事,詹进茂解释称,因土堆起后,高于小区正常路面导致居民出行不便,于是又重新把土挖掉。

县规划局:验收时没问题,后期调整系开发商自身行为

对此,婺源县规划局(机构调整后已并入婺源县自然资源局)规划工程股股长吕伟对记者表示,验收时看到确实是没有问题的,都是按照图纸施工的。此前设计图也是开发商提交的,获批后规划局再依据图纸到现场验收,至于后期开发商进行调整是开发商自己的行为,与规划局无关。

对于开发商“通过验收后又重新开挖”一事,规划局称并不知情。对此,一位购买了“一楼”的业主表示,所谓的“地下室”甚至连楼梯口都没有,其实就是为了方便验收后违规出售,如果要验收只能从地上爬进去,真不知当时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县城管局:开发商涉嫌违规,7个工作日作出处理

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问政江西)介入后,引起县城管局的重视。城管大队程队长解释,已提请自然资源局、城管局等单位召开规划案件联席会议讨论,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该案件并不是简单的“超层”问题,而是因为房屋前后两侧有两米到四米不等的高差,两侧还有绿化带, 开发商把绿化带的土挖掉了,导致地下的部分全部裸露在外面。目前,小区实际标高改变,房屋原功能用途也改变,具体情况和处罚将在联席会议上进行进一步确认,暂时定性为“重大案件,将从重严肃处理”,结果在7个工作日内可以给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