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开发商“内讧”不理事 上高帝景豪庭业主买房5年拿不到证

2019-05-06 14:12:16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樊/文

近日,宜春网友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于2014年在宜春上高帝景豪庭小区购买了一套房产,但由于开发商未能将交房手续办理完成,至今大批业主仍然未能拿到不动产权证。

业主

买房5年没拿到不动产权证

王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2月,他与帝景豪庭小区开发商江西同利实业有限公司帝景豪庭分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成为帝景豪庭小区17栋的业主。

“当时房价在3千多一平方米,总价30多万,原本合同约定2015年交房,但实际交房时间比合同约定的晚了1年,直到2016年10月才从开发商那里拿到钥匙。”王先生介绍,当时开发商提出“免收3年物业费”作为延期交房的补偿,岂料,如今又过去了近3年,不动产权证却依旧“没影儿”。

“从买房到现在跑了多趟,还没看到不动产权证。”帝景豪庭小区18栋业主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13年购买的房产,但多年过去了,仍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

据王先生介绍,帝景豪庭小区前期业主基本都办下了不动产权证,“有证的能卖4千多每平方米,可以卖四五十万,但我的房子没有证,卖也卖不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帝景豪庭小区,与王先生、曾先生一样,至今没拿到产权证的业主还有近百户。

现状

物业已撤场 开发商“失联”

业主鲁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开发商曾做出过多次承诺,但是数年过去还是没有结果,“之前每次去找开发商,都说回去等,正在准备资料,谁知现在直接找不到人了。”

“最搞笑的是,当时延期交房开发商提出免物业费,结果现在小区物业都没有了。”小区业主鲁先生反映,帝景豪庭小区物业在2018年5月就撤场,保安也没有了,整个小区治安也没有人管,时常发生电动车电瓶失窃事件,甚至连小区的清洁工作也是业主自己出钱请人来打扫的,每户每月出30元请保洁,因为实在是太脏了。

王先生反映,因没有物业,小区内垃圾满地、杂草丛生,还有不少业主在绿化带里种菜、私自圈小院。另有该小区业主表示,“业主们发现有人私搭乱建就会打电话举报,还好当地城管部门比较给力,经常出动来小区拆违建。”

此外,还有业主反映,小区交房时出现了漏水等质量问题。小区18栋业主曾先生购买的是一套顶楼的房子,装修入住时发现漏水严重。曾先生说,“去报修物业也没有人管,都是自己花钱重新做的防水,现在主卧窗户旁还留了个口子,遇到下雨漏水自己可以去修;最气人的是买房时交了燃气初装费给开发商,也开了发票,但开发商没交钱给燃气公司,后面自己又在燃气公司交了钱才开通。”另据多名业主反映,目前小区开发商已撤场,业主们都难以联系。5月5日,记者拨打开发商电话,语音提示号码已欠费停机。

探因

开发商“内讧” 小区未办交房手续

“开发商不理事,小区一些楼栋的交房验收未办理,因此产权证还未办下来。”上高县房管局开发办相关人士介绍,帝景豪庭小区一期1栋至16栋,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组织了综合验收,目前基本办完了不动产权证。该小区二期17栋到20栋,当地房管局组织了综合验收,“但是需要开发商派人来履行手续、盖公章,测绘费用大约几万元,开发商也没有交,还有些地方需要做整改,也需要开发商来做。”

此外,该小区三期21栋-26栋已开建22、24、26栋,“房子主体结构做好了,楼梯没做好,还有一些扫尾工作未完成,现在还达不到交房标准。”

另据上高县房管局工作人员透露,帝景豪庭小区规划有26栋房屋,已建成或在建的有23栋,目前还有3栋(21、23、25栋)未开建,“开发商陷入多起债务纠纷,不过现在房产市场还算景气,后期如果有企业愿意接盘未开建的3栋楼,这个项目可能还有回转的余地。”

对于小区开发商“不理事”的原因,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资金链断裂、深陷多起债务纠纷外,开发商股东“内讧”、互相起诉也是原因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开发商江西同利实业有限公司二股东谢某某(占股49%)以损害公司利益为由,将大股东魏某某(占股51%)诉至公堂。由于目前法律程序还未走完,孰是孰非尚无定论。

律师

产权证“难产” 应提高违约成本

律师刘先生分析,开发商无法正常办理不动产权证,有如下几大原因:开发商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违规建设、超规划容积率或侵犯用地红线,导致不能通过规划竣工验收;业主违规装修,改变房屋外立面,导致规划验收无法通过;开发商与承建商经济纠纷,导致办理五方验收“难产”;未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未通过消防或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土地或地上房屋涉诉被法院查封。刘律师表示,一般而言,大部分延期办证小区,主要因为未通过工程验收手续,最终导致无法办证。不动产权证“难产”,主要原因还是在开发商。

据了解,商品房从项目规划立项、建设开工、销售交房,直到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涉及多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后续流程,最末端的不动产权证办理也将因此被拖延,业主也只能望“证”兴叹。

对此,刘律师分析,很多业主迟迟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开发商逾期办证的违约成本太低。在购房前,开发商和购房者通常会将产权证办理时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进购房合同,但作为“强势方”的开发商,即便将办证时限延长到法律规定的90日以外,甚至是三五年,业主也往往不得不咬牙认签。而在后续的实际履约中,开发商违约者屡见不鲜。即便违约赔付,合同中开发商大多才承担首付款1%甚至更低的违约金,几千元的违约“成本”其实很难起到震慑作用。

律师建议,应探索建立提高开发商违约成本的相关制度,提高罚金上限并辅以强制执行对其进行约束,从而更好地构建房屋公平交易机制,破除开发商在售房过程中“话语权”的垄断地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