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2019年3月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抽查情况

2019-04-23 23:4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报2019年3月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抽查情况,2019年3月,共抽查房建工程143项,总建筑面积783.73万平方米,上述抽查涉及保障房工程31项,建筑面积311.83万平方米。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简易程序行政处罚13起,拟按一般程序行政处罚进行立案查处19起。共抽查市政工程2项,总造价7.2亿元,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简易程序行政处罚1起。

通报原文: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2019年3月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抽查情况的通报

京建发〔2019〕154号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京政办发〔2018〕32号)《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建办质〔2019〕18号)等文件要求,促进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按照2019年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及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要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于2019年3月组织开展了以深基坑工程为主的专项执法抽查,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建筑节能专项综合执法抽查,双随机专项执法抽查,差别化监管工程专项执法抽查,冬奥会工程专项执法抽查,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专项执法抽查,全国“两会”服务保障专项执法抽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专项执法抽查及市政工程专项执法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级执法抽查总体情况

2019年3月,共抽查房建工程143项,总建筑面积783.73万平方米,上述抽查涉及保障房工程31项,建筑面积311.83万平方米。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简易程序行政处罚13起,拟按一般程序行政处罚进行立案查处19起。共抽查市政工程2项,总造价7.2亿元,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简易程序行政处罚1起。

依据本市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动态监管的规定,对在3月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应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记分处理。

二、市级执法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针对3月市级执法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工程质量方面

1.未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施工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1号出入口等6项工程(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改扩建工程),该工程地下二层9/S轴人防墙预埋通风管道直径为400mm,现场在洞口每侧每个主筋平面位置仅设置1根补强钢筋,与设计图纸引用图集《防空地下室设计荷载及结构构造》(07FG01)中“防空地下室内墙留孔构造”节点(a)墙体开圆孔(300≤D<1000)附加2根补强钢筋放在主筋平面的要求不符。

2.未按照《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要求施工

北京东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基坑支护工程,该工程基坑支护护坡桩钢筋笼主筋和箍筋采用电弧焊连接,钢筋笼的多处焊点存在烧伤主筋的现象,与《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JGJ18-2012)第4.5.3.2条的要求不符。

3.未按照施工技术标准要求对建筑材料进行检验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标段六(711)1-1(101)北行政楼等14项工程(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标段六(711)1-7(108)游乐设施除外),该工程于2019年3月11日进场的直径为25mm的HRB400E钢筋(进场批次号为198202281)已经投入使用,施工单位未按照《钢筋混凝土用钢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GB1499.2-2018)第9.3条的要求抽取试件作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性能和重量偏差检验,与《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第5.2.1条第1款的要求不符。

4.施工单位对送检样品弄虚作假

北京矿务局综合地质工程公司分包施工的北京冬季奥运村人才公租房项目二标段基坑支护工程,该工程施工现场标养室内存放有编号为1-1#-7BY013至1-1#-7BY015共3组CFG桩混凝土试块,试块上未标注具体的浇筑日期。材料见证记录显示,1-1#楼共留置了编号为1-1#-7BY001至1-1#-7BY012共12组CFG桩混凝土试块,编号为1-1#-7BY012的CFG桩混凝土试块为2019年3月9日留置,是截止2019年3月13日为止的最后一组留置试块,编号为1-1#-7BY013至1-1#-7BY015的3组CFG桩混凝土试块无见证记录及相对应的施工资料。

(二)施工安全方面

1.临时用电安全方面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90R1、X90S1地块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和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标段六(711)1-1(101)北行政楼等14项工程,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图书馆报告厅等8项工程,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1号出入口等6项工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标段一(718、719)8-1(801)技术服务楼等19项工程,上述5项工程存在以下安全隐患:一是配电箱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符合规范要求;二是配电箱的三相四线制配电出线回路采用5条单独的三芯电缆代替五芯电缆使用;三是配电箱PE线未通过PE线端子板连接;四是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多台用电设备;五是在TN接零保护系统中,PE线与N线相连接;六是电缆线路沿地面明敷,未采取保护措施。

2.深基坑工程方面

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综合教学楼等4项工程,中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图书馆(含人防工程)等8项工程,北京市地质基础工程公司施工的怀柔镇张各长村HR00-0004-6002、6003、6004地块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项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标段一(718、719)8-1(801)技术服务楼等19项工程 ,上述4项工程存在以下安全隐患:一是基坑未按要求设置人员上下坡道;二是施工单位未按规范要求对基坑锚杆轴力和地下水位实施监测;三是基坑边沿1米范围内堆物堆料。

3.《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37号)落实情况方面

一是北京嘉程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为海淀区唐家岭的两园之间棚改安置房(一亩园项目)三标段工程5#楼安装的登记编号为京FS-S36744的施工升降机从上至下的5道附墙架同一位置处均缺失斜撑杆,与该施工升降机专项施工方案要求不符,未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针对该违法违规行为已进行一般程序立案调查,拟对施工升降机安装单位北京嘉程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进行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

二是北京中电奥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1号出入口等6项工程,基坑开挖深度为11.25m-12.9m,基坑安全等级主要为一级、局部为二级,基坑支护形式主要采用桩锚支护,自基坑开挖之日起未对深层水平位移、锚杆内力和地下水位实施监测,与《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GB 50497-2009)第4.2.1条的要求不符,未按规定进行基坑监测,违反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

4.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方面

一是北京昊海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北京华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海淀区唐家岭的两园之间棚改安置房(一亩园项目)三标段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未审核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二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标段一(718、719)8-1(801)技术服务楼等19项,施工现场钢结构吊装钢丝绳的端部采用编结固接,钢丝绳编结部分的长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全市各建设工程参建单位应结合3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检查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落实好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切实将履行自身安全质量主体责任转化为自觉行为。

(二)各参建单位、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应积极落实2019年一季度全市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例会及3月份安全生产和绿色施工管理视频会议精神,强化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方面,一是强化风险防范,持续推进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控体系建设;二是聚焦关键环节,继续狠抓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安全;三是加大惩戒力度,不断完善工程质量管理信用体系;四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重点工程质量万无一失;五是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提升工程质量治理法治化水平;六是强化服务意识,推动联合验收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安全管理方面,一是严防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发生系统性风险;二是深入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三是进一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四是加强“三场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

(三)近期,春季大风天气多发,降水稀少,特别是3月30日-31日密云平谷地区发生山火,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财产损失,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建办质〔2019〕18号)要求及3月31日我市二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暨安全防范紧急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担负起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思想认识,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排查,做好防风防火、临时用电管理和施工扬尘治理管控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源头防范,严厉打击违章用火行为,足量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强化可燃物清理,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排查用火安全隐患。

(四)4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相继开启,各工程参建单位应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大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扬尘治理管控力度,按要求做好施工现场封闭、塔吊等易攀爬部位、消防安全、临时用电安全等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依靠“双控平台”,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高水平做好各项应急服务保障工作。

(五)各参建单位要加强混凝土工程结构构件质量控制工作,模板要严格按照方案和交底要求进行支设,模板的刚度和稳定性要符合要求,并采取防止位移和变形的控制措施;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安排专人进行检查,对位移较大的钢筋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楼梯板及楼板厚度、钢筋位移等尺寸偏差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各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混凝土施工方案和相关规范做好混凝土养护工作,确保混凝土构件强度符合设计要求。

特此通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9年4月4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