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工信部:今年将适时发放5G牌照

2019-03-29 09:03:37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3月28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将根据终端成熟情况适时发放5G牌照,估计是今年某个恰当的时间点。

其实,早在今年1月,苗圩就透露:“今年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下半年还将用上诸如5G手机、5G iPad等商业产品。”

按照工信部给出的时间表,2019年将进入5G预商用阶段,2020年将正式商用。中国移动已经提交了5G商用牌照申请,正等待主管部门审核。一般运营商提交申请之后,监管部门统筹,再决定何时发放商用牌照。

虽然5G牌照尚未发放,但是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了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移动获得了2.6GHz与4.9GHz频段,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获得3.5GHz频段。在获得5G商用牌照之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可以与合作伙伴共同组建5G网络。

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基本确定了第一批5G试点城市,这些城市的5G测试工作正在有序地展开。中国移动目前分别在上海、广州、苏州、武汉、杭州开展5G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中国联通则在北京、天津、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青岛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国电信5G试点城市将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6个城市开展。此外,将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将再增设6个城市。

据了解,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在上个月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上,华为、小米等多家手机厂商都展示或发布了5G手机和终端。

由于各地对快速部署5G网络的积极性非常高,5G网络在更多地区组网测试的消息也频频传出,令人应接不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海南等20余省市开始了5G的组网测试。

不过,苗圩也提到:“大规模商用还是需要随着网络的完善才能谈到,要给一点时间给中国移动这种有实力的公司把基站建立起来,为大规模商用提供条件。”

在5G如火如荼的同时,三大运营商都释放出在5G上将谨慎投资的信号。按照各自披露的信息,中国联通将会投入60亿-80亿元,中国电信将会投入90亿元。中国移动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董昕表示,即使加上5G预商用投资,今年的投资规模仍不会高于2018年的1671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移动今年在5G方面的投入也不会高于172亿元。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透露,因获发5G牌照时间并不明确,故难以预算今年5G的实际投入。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其实还是4G网络向5G网络过渡的关键一年,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开展是手机厂商以及运营商的普遍态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