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鹿城市监副局长突查五家餐饮店 一家被“黄牌警告”

2019-03-28 22:13:40 温州网

温州网讯 昨天一早,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洪康带队前往鹿城区仰义街道,对小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的5家小餐饮店中,有一家小店因厨房卫生状况糟糕和无法提供食品进货票据被“黄牌警告”。

个别餐饮从业人员留长指甲

“你的指甲太长,要修剪”

叶洪康每到一家店,第一时间先检查证照和人员健康证公示情况,之后对从业人员说:“请你把手伸出来,我看看。”

几位被检查者听到这句话时,都愣了一下。“你的指甲太长,要修剪。”在“佰厨味道炸酱面”和“豆花妈妈”这两家店内,有女店员被发现指甲留得太长。

叶洪康说:“餐饮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也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从业人员不能留长指甲、戴首饰。”

有商家生食熟食混合存放

“生的熟的要分开,马上处理”

检查各家店的后厨时,叶洪康着重检查了食品的储存、餐具消毒等卫生情况。在“豆花妈妈”店里,叶洪康翻看了冰柜之后,严肃表示:“直接入口的花生,不能和冷冻食品放在一起,马上处理一下。”

叶洪康解释,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存储时生熟要分开,为的是防止生熟食品之间细菌等微生物的相互污染。他还给店员提建议:“今后冰柜门上可以做上标识,哪些放生的,哪些放熟的。”

在香怡中餐厅的冰柜里,也发现了类似情况。“你这个猪蹄、酱瓜都是熟的,旁边都是生的,要分开存放。”

店门上的“黄牌警告”因何而贴

“处罚不是目的,整改到位,牌子可以摘掉”

当天检查的最后一家店是“湖岭黄牛肉老店”,该店厨房为一临时搭建的玻璃房,墙上和油烟机满是油污,地上的垃圾桶也满身污垢,卫生情况堪忧。

当执法人员要求查看牛肉的进货票据时,店家出示了四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但仔细一看日期,让人大跌眼镜,其中三张日期为2017年,一张为2018年。执法人员发现,牛肉进货源头均为永嘉县的屠宰点。“你招牌上写的湖岭黄牛肉,卖的永嘉牛肉,要诚信经营啊。”执法人员说。

此外,执法人员还指出,该店的证照公示摆放位置过高,群众在店内根本无法阅读到证照信息,要求马上整改。

因未定期维护食品加工、贮存设施和未建立并遵守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法人员给该店开出一份《处罚决定书》,并在该店正门贴上“食品安全隐患黄牌警告”。

叶洪康说:“对商家的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只是通过这种方式让经营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只要对经营场所整改到位,牌子是可以摘掉的。”

执法人员每个工作日有半天上路检查

“总体情况良好,但离食安城市创建的标准还有差距”

当天上午检查的小餐饮店均位于仰义新街,这条街是当地最繁华的道路,被当地人称为“仰义的五马街”。该路段今年在创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

2019年2月底,仰义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部署,对仰义街道范围内的450余家小餐饮店进行整治。

“通过组建餐饮业主微信群,发布微信公众号内容,来宣传食安城市。”仰义市监所所长朱风云说,“这一个月来,我们要求执法人员每个工作日必须有半天上路检查,做实基础的食安工作。”

叶洪康说:“从突击检查的饭摊、面店、小食品店来看,该街道餐饮的总体情况良好,略微超出我的预期。但还存在一些如食材分类、个人卫生等小毛病,离食安城市创建的标准还有差距。”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黄小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