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亲土种植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技术培训公益活动再度扬帆

2019-03-22 20:5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杨 文)3月21日,在“亲土种植日”倡议发出一周年之际,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办,世界亲土种植联盟、金正大集团、亲土一号公司联合承办的“践行亲土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亲土种植技术培训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金正大集团CEO白瑛等领导和嘉宾,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的200余名亲土种植合作伙伴、农民朋友们齐集一堂,共话“三农”新发展。

时值春耕备耕大忙季节,2019年亲土种植技术培训暨公益活动紧跟形势,总结交流过去一年亲土种植在中国的实践经验,凝聚新一年继续普及推广亲土种植、助力绿色发展的共识,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绿色新动能。

各界代表共同启动2019年亲土种植技术培训暨公益活动。从左至右依次为:亲土种植先锋代表回利勇,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金正大集团CEO白瑛,亲土种植村工作站代表李红卫。

践行乡村振兴 亲土种植结硕果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等硬任务,亲土种植为完成这些硬任务,打赢耕地质量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致辞

在越来越明晰的绿色农业发展趋势下,兼顾土壤环境质量与农业优质丰产的“亲土种植”理念应运而生,并得到迅速发展和普及。2018年3月21日(春分),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金正大集团共同倡议将每年的3月21日设立为全国“亲土种植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技术研讨和宣传推广活动,普及亲土种植理念,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红宇指出,“金正大集团倡导并践行的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四部曲,为农民提质增收,为土壤生态保护树立标杆范例和模式,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亲土种植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农业企业的责任担当。”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红宇致辞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在致辞中介绍,过去一年来,集团联合政、产、学、研、用等百家机构、百名专家在全国上千个县,发起亲土种植百千亿大型公益活动,推动亲土种植落地。一年来,亲土种植已覆盖中国1.6亿亩耕地,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地健康,还为农民平均增产15%,减少化肥使用量30%,减少农药使用量10%,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致辞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王俊镇亓家店村就是受益于亲土种植的典型案例。当地主要种植作物为大姜,种植亩数1000余亩,连年重茬种植导致土壤酸化严重,土传病害增加。通过采用亲土种植,土壤酸化问题得到改善,土传病害明显减少,平均亩产量增产20%,品质也较往年提升,平均每亩多收入4080元。见到实际效果后,目前该村200余户农民几乎全部采用了亲土种植解决方案。

去年年底,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办的“世界土壤日”活动上,金正大集团分享的亲土种植中国实践,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亲土种植联盟的高度认可。

为推动亲土种植进一步落地,在活动现场,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世界亲土种植联盟为全国各地的亲土种植县服务站、村工作站进行了授牌,并对过去一年在亲土种植推广一线的先锋模范人物进行了表彰。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刘玉国(左一)和金正大集团CEO白瑛(右一)为来自广大乡村的亲土种植先锋们颁奖。

政企研用协同 打响保卫土壤持久战

与会嘉宾们认为,亲土种植的实践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土壤改良修复是一场“持久战”。推进我国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任重道远。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用“净土,亲土,金土”三个关键词概括活动主题,他表示,“今年要通过示范田建设、服务站打造、技术培训、公益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推广亲土种植的相关技术模式和专业服务,倡导科学种植管理,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土地产生更大效益,让农民的获得感得到满足,吸引他们自愿加入到亲土种植行列中来,共同打造出沃野千里的金土。”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刘玉国(左一)和金正大集团CEO白瑛(右一)为亲土种植村工作站、县服务站授牌。

为此,金正大集团将联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在全国建立亲土种植示范田1000块,首批启动200块示范田建设,继续开展好上千场中国土壤健康大讲堂、亲土种植状元选拔赛,通过科技驱动、服务先行、资源融合、试验示范,共同加速推动耕地质量提升等农业难题的解决。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金正大集团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争当乡村振兴践行者、亲土种植先锋队、现代农业实干家,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14亿人舌尖上的安全贡献一份来自金正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