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北京市启动“双清行动” 严防雨水裹挟垃圾入河

2019-03-20 09:56:58 北京日报

近日,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北京市水务局启动“双清行动”,重点对小微水体周边的垃圾、渣土、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并对约1万公里的排水管网开展排查清污。行动将保障汛期行洪安全,有效解决雨水裹挟垃圾入河的问题。

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刘凯介绍,去年,本市开展了“清河行动”,对河道内的垃圾渣土、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全市累计清理垃圾渣土29万立方米,拆违49万立方米,消除问题台账1188个,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

今年,“清河行动”再次开启,将把重点放在清理农村小微水体方面。“农村小微水体包括沟道、坑塘、池塘、马路边沟等。计划在4月底,各区完成小微水体的摸底调查,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管护单位。”刘凯说,小微水体整治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并纳入河长制考核。

对于涉及小微水体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检察机关也将发挥公益诉讼的职能。

除了“清河行动”,今年本市还将开展“清管行动”。在6月1日汛期之前,针对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新城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河段汇水区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开展排查清污。据初步估算,该行动共涉及约1万公里排水管线。

“如果排查发现,管线中的垃圾淤泥存积量超过20%,这一段管线将纳入‘清管行动’。”北京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违法偷排、倾倒垃圾等原因,雨水管线中往往存在渣土、淤泥、树叶、烟头等,需要定期维护和清掏,才能保证行洪畅通。根据不同管线的粗细和淤塞情况,工作人员会采取人工清掏、机械疏通等不同方式。

除了疏通雨水管线内的垃圾、淤泥,“清管行动”还将对雨污合流管涵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水箅子、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清理。为了溯源治污,北京各区水政执法队伍、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将对非法排污及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清管行动”将持续至6月1日汛期之前。届时,将基本实现“雨季污染物不入河湖、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不黑臭”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