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福建:二手手机号投诉突出 解绑意识要加强

2019-03-19 11:29:2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3月14日,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18年度全省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12365、12331投诉举报中心和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投诉汇总统计数据,2018年度福建全省受理消费者投诉共计235492件,解决218843件,解决率92.9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968.07万元,其中,接待来访、接受咨询587594人次。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福建全年受理投诉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合同问题、售后服务、质量问题。与2017年同期相比,因合同问题引起的消费投诉同比增长明显,涉及售后服务投诉、质量问题投诉的比重呈现下降趋势。

从消费者投诉商品类型看,投诉量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食品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投诉。其中食品类投诉量与2017年度同比增长40%,居商品类投诉的首位;日用商品类投诉量增幅明显,与2017年度同比增长130%。

福建省消委会分析称,2018年的消费投诉中电信类投诉热点突出,其中二手手机号隐患排除难。所谓二手手机号,又称重启手机号,是指曾经出售给用户使用,用户销号后,运营商回收经过一定时间的“冻结期”后再投入市场的号码。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基于各种原因要更换或注销手机号码,而这些手机号码被更换或注销后,并不是永久废弃不用,而是经过6个月沉默期后又投放到市场供他人选用。问题和麻烦随之而来,当某个手机号码已经被注册网络账号却未被注销时,要么后号主无法再注册该网络账号,要么后号主可以通过密码找回等途径使用原账号,进而获悉原号主的通讯录、照片甚至财产等信息。这样的号码除了不能注册一些APP账号,还存在潜在风险,被发骚扰短信等。消费者反映的是,用手机号注册容易,删除难,比如用户用手机号注册了一个APP或其它账号,即使手机号码已经停用,但是附加在其他的账号还没有变动。这样一来,可能会涉及隐私、财产安全等问题。

为此,福建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更换手机号时,为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一定要有“解绑”意识。微信、银行卡(包括U盾、网银、手机银行、证券基金账户等)、网络支付APP(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常用网站(包括微信、QQ、淘宝、京东等)、网盘等五类绑定信息必须一起解除,以免自己的隐私泄漏给别人。同时,也给后来使用该手机号的人一种权益的保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