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姜大明等:健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资金投入机制

2019-03-12 15:47:00 中国自然资源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全国政协委员王世元、张德霖、严之尧,联名提案建议建立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这份《关于建立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提案》指出,长期以来,受高强度国土空间开发建设和自然资源大范围开发利用等因素影响,不少地区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甚至遭到破坏,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作为关系生态文明的战略性、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任务难度大、投入成本高,必须建立健全稳定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有关专项资金中央年度投入总量在1000亿元以上,主要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及相关保护修复,而用于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资金不足两成,地方财政投入更是不足,难以支撑当前复杂繁重的生态保护修复任务。

为此,委员们建议:一是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在统筹使用中央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收益基础上,中央财政应加大对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一般预算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渠道。建议设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事关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全局、生态系统受损严重、全国性跨区域的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重点支持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江海岸线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地综合整治。

二是加强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在明确中央与地方生态保护修复事权划分的基础上,按照任务与资金相匹配的原则,建议财政部门建立上下联动的资金保障体系,在地方各级财政设立相应专项,稳定支持渠道,确保财政资金投入与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任务相适应。

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议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加强与金融资本合作,发挥政策性银行融资优势,建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基金”,运用资源资产升值、权益置换、财政贴息、特许经营等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激发社会组织、村民集体经济组织和生态保护修复义务人的内生动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