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垃圾分类从高校做起值得借鉴

2019-03-08 12:34:14 中国环境报

据媒体报道,上海多所高校日前大力推动垃圾分类。有学校在校园内设置了垃圾分类示范点,有学校因地制宜配置了智能回收垃圾桶,有学校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还有学校已在计划研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这股“新时尚”之风不仅仅停留在校园内,更是已经刮到了校园之外,学生们走进社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走进高校校园并且成效显著,成为校级规章制度,这一做法令人眼前一亮。在当前垃圾分类进展不大的情况下,将高校校园作为突破口,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众所周知,高校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规则意识都较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也较高。如果能调动起高校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并向全社会扩展,无疑对垃圾分类将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

我国高校教职工宿舍有不少就在校园附近,甚至就在校园中,因此,高校产生的垃圾本身就很多。如果能按要求做到分类,就首先解决了一部分垃圾分类难问题。而学生如果能把校园中养成的垃圾分类习惯带到家庭和社会,必将产生更大的扩散效应。

此外,高校垃圾分类一般都在走智能化之路,即使用智能垃圾桶。如华东师大正在试点宿舍配置“互联网+回收”智能回收垃圾桶,而学生对此类操作驾轻就熟。如果学生到了社会上,就有可能把这个好习惯延续下去。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培养意识上下功夫,并在推动末端治理措施更加精细化,但也不能拖得太久,而是要寻找合适的突破口并形成带动效应,而高校校园就比较适合担当“突破口”的角色。(刘天放)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