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苏南通警方破获特大系列制售假酒案 查获千余箱假茅台、五粮液

2019-02-18 14:07:44 央广网

央广网南通2月18日消息(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逢年过节,亲友欢聚,一桌小菜,杯酒言欢……尤其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酒是家庭聚餐的必需品。不过,这深受不少人喜爱的酒品却成了不法商贩制假售假的目标。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通报称,破获一起特大系列制售假酒案,抓获40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捣毁制假窝点5处,扣押假冒茅台、五粮液等品牌成品假酒上千箱。

2018年4月,犯罪嫌疑人周某(化名)从浙江台州来到了江苏南通,想和几个台州老乡一起做些卖皮鞋的生意。不久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酒桌上,周某从几个所谓的“朋友”那里得知,将便宜的白酒灌装进收购而来的高档酒瓶内进行销售,可以赚不少钱。周某告诉记者:“他说以次充好的话,一年赚个七八万没有多大问题。”

在“朋友”的劝说下,周某决定尝试一下这个相对轻松又风险不大的买卖。“这就是以次充好,我只是中间牟一点差价,被发现后大不了把我的东西拿走,最多拘留一下。”他说。

周某反复提到了一个词:以次充好。周某等人究竟是用多次的酒来充当怎样的好酒?据南通观音山派出所副所长张森涵介绍,在抓捕现场,警方共计查获了千余箱假冒的高档白酒,其中包括茅台、五粮液、海之蓝、天之蓝等人们熟知的高档白酒。从现场查扣的情况以及整个案件审查情况来看,他们罐装的时候都是拿一些像洋河等十元左右的低档酒,直接灌到瓶子里面来生产。

在低成本高回报的诱惑下,周某和其他的嫌疑人一样,在南通及附近地区的多个酒店内回收了大量的空酒瓶,通过简单的生产包装工具,在租用的破铁皮房内生产制作了大量假酒。据张森涵透露,在抓获包括周某在内的多个犯罪现场发现,这些制假窝点十分简陋,卫生条件非常糟糕。有一家在警方冲进去时,嫌疑人正坐在小板凳上,用剪开的饮料瓶做成漏斗直接在灌酒,没有戴手套口罩。

生产出来的假酒都销往了何处?周某告诉记者,大部分假酒都供给了南通市的小烟酒店,企图以假乱真,以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公开售卖,也有一部分制作相对粗糙的被低价卖给了要操办红白喜事的农村家庭。

2018年9月开始,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陆续接到线索,有多位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了假酒,累计已经有几十箱,南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秦宏平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当时公安机关并没有立即采取措施将这几个销售假酒的商贩抓获,而是采取了寻根溯源的策略,要从源头一网打尽。他指出:“公安机关不是发现一起就打击一起,因为打击假酒犯罪是一个系统的、完整的链条。比如在一个销售环节把它打掉了,甚至都不构成犯罪。所以公安机关目前打假都是本着寻根溯源、毁网断线的原则,争取案件打击质量的最大化。”

在物流等大数据的配合下,公安机关从包材生产原产地开始,对生产、销售假酒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近半年的层层侦查。2019年1月,南通公安出动百余名警力对制假售假窝点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名,捣毁制假窝点5个,仓储窝点、包材及原材料窝点19个,包装盒、防伪标识等制假包材万余套。

其实,制售假酒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少见。秦宏平认为,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犯罪成本过低。就现在司法实践来讲,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仍存在判罚过轻的问题,犯罪成本过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达5万元以上才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秦宏平坦言,除了判罚过轻,以往的侦查过程往往只打掉了其中一个环节,很多都不构成犯罪,基本上都交给行政执法部门去处罚。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高档白酒,发现假酒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