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发布 权健涉传销、农村山寨产品等上榜

2019-01-28 10:16:07 中国食品安全报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

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发布

权健涉传销、农村山寨产品等上榜

本报综合 1月25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揭晓。

本次评选所涉及的事件和案例,是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侦办起诉大量的消费侵权案件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受理的数十万件投诉案件中梳理评选出来的,入选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首先、它们都具有典型性,例如:网络订机票收取高额退票费,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等,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违背了契约精神,加重了社会诚信危机,更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同时也反映出不法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手法的隐蔽性,更折射出市场监管上存在的漏洞。

其次,这些案例具有相当的危害性。例如:一块脏抹布揭开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农村里的山寨货等。他们在消费领域造成的危害范围广、影响大,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同时,这次选择的案例也具有普遍性,这些事件的受害人是众多普通消费者,他们被侵害的手段和方式也具有一定的普遍代表性。例如:ofo小黄车退押金难,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权健然健涉嫌传销夸大宣传,保健品行业顽疾整治难等,都是在利益的驱动下,或者采用虚假宣传,或者进行成本转嫁,让广大消费者成为最终的受害者。这一类案件涉及面广、危害大,社会影响也极为恶劣。

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各种新型商业模式和消费业态层出不穷,这次在评审入选案例的时候,还考虑到一定的前瞻性。例如: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挑战安全底线;“大数据杀熟”多领域多平台泛滥;个人信息被兜售,互联网用户在 “裸奔”等,就是把目光瞄准了那些手段更隐蔽、社会危害更严重的新型侵权行为,提醒相关的法律和监管能跟上这些变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新时代每个人的“刚需”。互联网时代下消费品质和消费方式的升级,一方面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另一方面也让新的消费侵害、欺诈行为更为隐蔽,手段、途径更为多样。同时一些旧有的欺诈侵害行为,也有了新的变种,这些都让我们的消费者防不胜防。

之所以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就是为了分析新形势下消费欺诈的特点,畅通维护消费权益的途径,让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承担起应有责任,让广大消费者能高质量、高效率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2019年3·15晚会的主题——“共治共享 放心消费”。 (何源)

权健然健涉嫌传销夸大宣传,保健品行业顽疾整治难

事件:

患癌女童周洋的父亲周二力,在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的劝说下,让女儿放弃化疗,转而服用其公司生产的抗癌产品,最终导致年仅6岁的周洋病情恶化而身亡。2019年1月7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名,依法刑事拘留了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6人。

2018年,在权健事件爆发的同时,保健品行业的顽疾持续发酵,屡屡出现保健食品抗癌“神病例”。同样号称“保健帝国”——然健环球也涉嫌传销。该公司号称拥有一款原产地美国的保健“洋果汁”——诺丽果汁,能治疗各种“绝症”。但是然健环球没有任何国内有关保健食品的审批和备案。2018年11月20日,公安机关就然健环球涉嫌传销、商品走私等问题展开调查。

评点:

虽然,政府多年来持续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但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保健品行业的乱象一直没有彻底根治。仍然有不法企业大肆进行虚假宣传,打着直销旗号进行传销,一次次地逾越法律红线,罔顾消费者权益,误导坑骗消费者,甚至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对于虚假夸大的保健品广告宣传,执法部门应当绝不姑息。更重要的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敢于打破地方和部门利益的藩篱,真正治理保健品行业乱象。对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法经营行为,要与社会公众形成合力,重打、猛打、真打,全国一盘棋,一打到底,实现保健品市场的根本性净化。

农村里的山寨货

事件:

2018年,央视3·15晚会和多家媒体报道,农村消费市场中,消费品成了消“废”品。农村的货架上经常会出现六禾核桃、旺好牛仔、豆中豆、康帅傅、雷碧等让人哭笑不得的山寨商品。小到食品日用品,大到家用电器,山寨商品和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成灾,它们被商家模仿得“惟妙惟肖”,很难辨明真假。而在山寨商标的表象背后,是各种添加剂和防腐剂超标的食品、工业铝做内胆的劣质电饭煲、存在无数安全隐患的电器等等。2018年5-9月,中消协组织开展全国农村集贸调查发现,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73个市场存在“三无”产品,43个市场存在伪劣产品,27个市场存在过期产品,山寨商品问题突出,山寨商品已经严重危害了农村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评点:

农村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较弱、信息不畅通、消费维权意识薄弱等诸多因素,使得农村消费市场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眼中的沃土。看似令人啼笑皆非的山寨产品背后,存在着无数健康和安全隐患,严重扰乱农村市场秩序。2018年1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宣布,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农村食品市场全面“大扫除”。涤清农村市场环境,清理山寨产品,让农村消费者享受到有品质有保障的生活,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