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远东京航安:做“走出去”前沿的中国一流企业

2019-01-26 15:0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导语

从2011年走出国门起,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北京京航安机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航安”)在国际化道路上走过了风风雨雨的8年。8年里,从非洲地区的安哥拉、赞比亚、南苏丹、利比里亚,到亚太地区的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瓦努阿图、尼泊尔等,这个来自中国的专业机场工程建设单位,以机场项目为平台,以工程建设、教育培训、慈善公益为抓手,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技术沟通人文交流、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将一个个海外项目打造成中国机场专业工程建设企业“走出去”的亮点与典范。

品质与专业: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排头兵

机场作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之一,其建设将对所在区域乃至全球的交通、物流、旅游等多个方面产生深刻影响,特别是在不发达地区尤为如此。

据了解,京航安参与建设的11个海外机场多数位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安哥拉罗安达国际机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尼泊尔博卡拉机场、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机场、瓦努阿图维拉港国际机场、南苏丹朱巴机场、利比里亚罗伯茨机场、埃塞俄比亚宝丽机场、赞比亚恩多拉国际机场等。可以说,京航安人是冲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一线的排头兵。

安哥拉罗安达国际机场

京航安走出国门的首个项目

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

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

在京航安人的眼里,质量是生命线、品牌是立足点,而质量与品牌的基础则是一颗为业主着想的心。走到海外,更是如此。在临近全国大选的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项目的京航安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终于顺利赶在大选前完成跑道亮灯;在白蚁猖獗泛滥的赞比亚,恩多拉机场项目的京航安人特地在通信管道填洒白蚁药;在全球降水最丰沛的尼泊尔,博卡拉机场项目的京航安人全力协调工程进度,抢抓旱季时间进行建设……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是京航安人对工匠精神、对品质与专业的最好诠释。

京航安人在海外项目现场施工

实际上,作为机场专业工程建设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智慧机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京航安走向海外有着鲜明的特点——“同船出海”和“带货出海”。“同船出海”与产品的“借船出海”不同,是跟着中国的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一起走出海外、踏入所属国开展施工建设活动,“带货出海”则是将中国优质成熟的专用机电设备与施工工艺带出国门,打破国外垄断,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专业领域的相关品牌与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航安“走出去”的过程中,其海外项目并不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的项目,还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的项目,真正在最广面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亲密接触,走在了中国与世界融合的最前沿。

价值与增值:加强技术沟通人文交流的践行者

无论是企业走向海外,还是项目落地他国,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所在国的就业。利用好当地的人力资源不仅能够为企业或项目节省成本,也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本土化、减少摩擦与风险。

京航安在海外各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效使用当地的劳动力资源,本土劳动力占比达50%-60%。如在非洲石油国家安哥拉,石油价格不振导致当地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连政府军队中的一般工作人员月薪也才600人民币左右。京航安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有效改善了受雇本土员工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并间接助力了失业率的降低。

另一方面,京航安参与海外机场建设项目,不仅使用本土劳动力为所在国带来就业岗位、授之以“鱼”、改善生活,而且还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为外籍员工提供专业的教育与培训,授之以“渔”、提升技能。

安全培训现场

语言是实现有效沟通、确保高效工作的基本工具,也是加强人文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在项目建设中,京航安人利用业余时间,对外籍员工进行中文教学,对中方员工开展外语培训,并在相互交流、实际运用过程中提升常用词汇、高频专业词汇的语言使用能力。

在专业技能方面,由于项目所在国多为不发达地区,技术型劳动力匮乏,劳动力技能水平低下,京航安便通过集体教学、一对一带教、邀请厂方技术人员至海外项目部现场讲解等形式对外籍员工开展岗前、岗中技术培训,帮助其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学以致用。此外,京航安各海外项目部定期组织消防演练,强化外籍员工的消防意识。

指导外籍员工

厂方技术人员在海外项目部现场讲解

消防演练

这一系列的举措一方面有效实现了相关工程的项目价值和服务增值,为京航安塑造了一个个海外项目品牌,另一方面则加强了与项目所在国的技术沟通、人文交流,推动其人力资源的优化。

慈善与公益:传递中华大爱远东温度的模范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的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走出去”企业的数量及中国企业承接的国际工程项目也不断增多。同时,NGO组织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对项目的监督中,联合国也出台了全球契约等,使社会责任的履行成为企业获得国际社会和所在国认可的敲门砖,也成为中国“走出去”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作为大型国际项目的参建方,京航安的海外项目平均建设时长为2-3年。因此,公司各海外项目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社会,融入所在国,包括在斯里兰卡为孤儿院和村庄送温暖,在赞比亚恩多拉为当地的女子学院修建围墙、为项目周边的警察局建设给水系统等,以此传递远东温度、传播中华大爱,实现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转变。

京航安助建赞比亚恩多拉女子学院

当然,在京航安人看来,大爱的含义不仅仅是对他人的关爱,更是对自然的敬畏。因而除去扶贫济困、助力教育,京航安也高度重视环境的保护。

瓦努阿图维拉港国际机场

在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京航安参与了维拉港国际机场的建设。该国被誉为“太平洋上的伊甸园”,环境原始而优美,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对环境保护到了极致——曾有企业因随意倾倒少许机油而被处以高额罚款。因此,京航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在施工过程中严守当地的环保标准,尽全力将施工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结语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京航安将工程项目、培训教育、慈善公益同步、同向推进,实现了自身业务开展与海外社会责任履行的深度融合。未来,在国际化方面,京航安将依托智慧能源行业及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紧抓“一带一路”等倡议的契机,拓展产业链条、深挖服务需求、提升附加价值、扩大社会效应,打造“走出去”最前沿的中国一流企业标杆,使其作为机场专业工程建设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智慧机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品牌享誉全球。

京航安在远东控股集团总部属地宜兴召开年会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