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阳市政协委员: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补齐农村食品安全短板

2019-01-21 10:16:2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

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重视,城市食品安全问题逐渐得到改善,管理日趋到位,更加规范化、精细化。但由于地域广、监管力度薄弱、消费水平低、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大多数农村地区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

“因工作性质问题,需长期下乡驻村蹲点,对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多少有些了解,农村乡场、集市上‘三无’食品泛滥,乡村小商铺‘三无’食品较多。”1月20日,在政协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贵阳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农委土肥站站长陆海建议,应建立基层农村食品特别是包装类商品监管协调机制,建立食品监管、工商、税务、公安联席监管制度,加大对农村乡场、赶集、乡村小店的监管力度。

陆海表示,由于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基层食品安全治理涉及方方面面,除食药监管有派出机构外,市场监管、公安、卫生等部门也有派出机构,这些机构与乡镇无隶属关系,乡镇协调比较困难;同时,由于农村地域广、分布散,监管人员及监管设备缺失,监管工作开展流于形式、形同虚设;农村食品生产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业主依法经营意识不足,登记备案尚未到位,导致无证无照经营现象依然存在。

除建立基层农村食品特别是包装类商品监管协调机制和食品监管、工商、税务、公安联席监管制度外,陆海还建议,应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定期对农村食品特别是包装类商品开展监管联合执法,将农村食品安全纳入定期监管。

“监管部门应加大食品安全法宣贯工作,提高食品安全社会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度。”陆海表示,要加大对食品生产从业者食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做到食品生产从业者纳入登记备案全覆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