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向风土致敬——中国小产区建设宣言

2018-12-17 15:5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风土致敬

——中国小产区建设宣言

在人类社会漫长的农耕文化中,那些风味独特、最能满足人们舌尖审美的农产品,被称之为特产。那些因特产而闻名的地域,被称之为名优产区。那些在名优产区中独占鳌头、美名远扬的小范围产区,被称之为小产区。

(一)

小产区,因人们对自然的崇尚而产生,因市场交易而被认可,因对土地的坚守而延续,因对风土的认知而发展。

我们的祖先在得天独厚的风土中摸索并坚守最正确的作物,以近乎准确的的方式守望上苍的恩赐。

1855年,地中海沿岸的法国世博会,一张法国葡萄酒特色品质的等级列表,开启了小产区的历史航程……

从此,风土不仅被人们关注、令人艳羡,也逐渐把物竞天择的自然选择,上升为科学信念和信仰!

于是,小产区成了人类探索风土与作物最佳组合的舞台,成了农耕文化更迭演绎、不断进化的舞台。

风土更因其不可复制的优势,而成为农产品特色风格的背书,让传统农业在小而散的时代保持了最佳的竞争力。

小产区记录并传承了农耕文化最精粹的部分。

(二)

在农业发展的进程中,小产区的天然优势受到挑战,以量为先的农业理念降低了产区的自然优势,化肥、农药以及环境污染淹没了农作物的产区差异。

面对市场识别体系的模糊,我们叹息:优质美味已成稀缺品;

面对食品安全的困扰,我们纠结:绿色已经成为奢侈品。

当我们面对食之无味的餐饮和食品安全的时候,不得不开始探讨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得不开始思考质量与效益的关系。

市场呼唤高品质,土地呼唤高效益。

以优质面对市场,以优质取信于市场,是农业的最佳出路。以高效益拉动高品质,是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重要选择。

小产区应自然而存在,顺天时而重生。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今天,以小产区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率先实现高效农业已经成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在尊重风土的同时,小产区规制优良品种和可持续的种植方式,优质安全是小产区的核心理念,优质安全的小产区产品应运而生,将成为市场上令人追逐的畅销品。

(三)

我们认为,在市场喧嚣的时代,依然可以“酒香不怕巷子深”,而且“巷子深了酒才香”。那些因偏远而未被污染的土地,正在向外界挥发出自然而甘美的醇香。小产区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小产区是大品牌。在偏远的武夷山,有一颗茶树独存了数百年,他的名字叫大红袍:产区之小小到极致,品牌之大无与伦比。

小产区是大经济。960万平方公里,从长白山的“百草之王”——人参,到五指山的云雾山茶,从杭州湖畔的“西湖龙井”到新疆果子沟的遍野美味,数以万计的小产区产品需要明确的规制,需要清晰的身份证,需要完整的市场体系。

小产区自带光芒。每一个小产区都饱含着土地的馈赠,文明的传承和市场的口碑。那些由一个又一个小产区培育的消费群体,将追随小产区而来,并在统一的小产区平台上,成为小产区产品最忠诚的粉丝。

(四)

上苍赐予我们这片资源丰富的土地,祖先留给我们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

每一片风土都承载着历史的叮咛;

每一道垄沟都记录着文明的印记;

每一片绿叶都浸透着祖先的汗水。

土地需要呵护,农业需要情怀!

我们有责任守住一片净土,造福人类、造福子孙。

我们小产区人在此庄严承诺:

尊重自然风土,传承农耕文化;挖掘产区特色优势,精心打造自主品牌。

尊重消费者,以绿色生产方式,提供优质安全的小产区农产品和食品。

让我们携手努力,为打造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为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首届小产区建设发展论坛全体代表

2018年12月15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