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西吕梁市文水县敷衍整改 废水污染严重

2018-12-06 10:20:03 生态环境部

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省,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11月12日至20日,督察组下沉吕梁市督察发现,吕梁市文水县相关督察整改工作一拖再拖,每天有近4000吨超标废水直排磁窑河,另有大量高浓度废水长期存于渗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一、基本情况

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镇畜禽养殖和屠宰企业众多,长期以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养殖和屠宰废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置。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文水县刘胡兰镇每天约5680吨废水通过四支退水渠直排磁窑河,污染问题突出。据此,山西省整改方案明确,2017年底前,建成投运文水县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工程,处理能力8000吨/日,实现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生活、屠宰等生活生产废水全收集全处理。2018年9月,山西省对外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显示,文水县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试运行。

但此次“回头看”发现,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严重滞后,每天仍有近4000吨超标废水直排磁窑河,约6万立方米生活污水与屠宰废水长期存于渗坑,敷衍整改问题突出。

二、主要问题

(一)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一拖再拖。早在2015年10月,文水县政府就着手建设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工程,但工作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7月才正式开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时仅完成部分土建工程,配套管网迟迟未动工建设。在第一轮督察指出问题、山西省明确整改要求后,吕梁市2018年环保攻坚行动计划及文水县2018年环保攻坚行动计划仍将该工程完成时限放宽至2018年12月,比山西省要求整整延后一年,导致污水处理工程直至2018年7月底才开始进水调试,此次“回头看”进驻时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出水水质不达标,当地每天仍有近4000吨超标废水通过退水渠直排磁窑河。

(二)污泥处置设施“先天缺失”。由于建设初期对污泥处置问题考虑不足,导致本应与污水处理厂同步建成的污泥处置设施迟迟没有建设,甚至在工程施工方多次报告和反映进水水质持续超标、污泥处置地点没有确定等问题后,文水县政府始终不予回应,更未采取措施。工程自试运行以来产生的污泥直接堆存在厂区周边,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对周边环境和磁窑河水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三)渗坑排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由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刘胡兰镇刘胡兰村、保贤村和大象村等村庄生活污水和养殖、屠宰废水除排入磁窑河外,还有一部分直接排入附近的渗坑,现已存储约6万立方米污水,现场水体黝黑,恶臭扑鼻。监测数据显示,COD和NH3-N浓度分别高达2100mg/L和67mg/L,环境污染和风险问题十分突出。

三、原因分析

督察认为,吕梁市及文水县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谋划不足、推进不力、敷衍应对,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废水直排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督察组已将上述问题转交地方,要求吕梁市加快推进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对涉及的失职失责问题,要求地方依纪依法查处到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