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宁波在全国首推科研损失险 科研失败了保险买单

2018-12-06 09:59:28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但由于科研项目投入大,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很多科研人员、科研单位往往会有顾虑。近日,全国首单“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损失保险”在宁波正式签约。投保人研发投入失败后,保险公司将依据保险合同,给予约定的保险金额理赔。该保险的推出,可以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近日,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宁波普瑞柏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其“特定蛋白即时检测系统的研究开发”项目投保了“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简称“科研保”)。该项目为宁波市重大科研申报项目,研发预算总额为1855万元,研发周期为三年。由中华财险宁波市新科技支公司承保,第一期保险金额为212万元。

普瑞柏公司相关负责人尤总介绍说:“该项目研发投入大,技术难度高,开发周期又较一般研发项目长,内外部不确定风险因素集中,万一失败,对于企业来言是无法承担的。正好了解到江北区科技局联合中华财险共同推出了“科研保”这款创新保险产品,而且江北财政局又有一定比例的科技保险费补贴。这对我们科技型企业是送来了及时雨。”

据了解,这款“科研险”的推出,源于今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目标。在“六争攻坚”中,有一项任务是“科技争投”。在今年上半年,中华财险宁波市新科技支公司和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企业反映科技研发投入费用高,周期比较长,不确定风险因素太大了,希望保险公司和政府能一起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科研险”为此应运而生。

据中华财险宁波市新科技支公司经理王立咏介绍,“科研保”主要保险责任为:投保人研发投入失败后,保险公司依据保险合同,给予约定的保险金额理赔,保险期限即为研发周期。研发投入失败,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企业的研发成果未成功;二是研发出来的产品与设想的有偏差,无法投入使用;三是研发出成果后,市场已存在同类产品或样品已落后于市场需求。经保险双方及约定第三方机构认定(或区科技局指定专家组)认定项目失败,即属于研发项目失败。

“以此次投保的特定蛋白即时检测系统的研究开发技术为例,三年后如果该研发项目失败,我们将按照研发预算投入总额的20%予以理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