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裕湘手擀”面变味追踪:超市紧急下架 消费者要打官司

2018-11-03 14:56:0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王远未 记者薛庆元)“‘裕湘手擀’商标门”事件持续发酵。10月31日,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湘食品公司)回应《中国消费者》记者时坦言,“裕湘手擀”商标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及歧义。有消费者表示,将委托《中国消费者报》依法提出撤销“裕湘手擀”注册商标的申请。

近日,有消费者质疑超市里有些“手擀面”并不是消费者以为的手擀面。对此,《中国消费者》记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原来那些“手擀面”在产品外包装上滥用商标权,利用注册商标代替商品名称误导消费者(详见《中国消费者报》10月29日1版《这样的“手擀面”貌似变了味》)。随后,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商标门”事件迅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超市紧急下架“裕湘手擀”面

裕湘食品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雷源斌向记者承认,“裕湘手擀”商标确实存在歧义,此事被媒体曝光后,给公司及品牌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已经影响到该公司销售渠道。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经销商向裕湘食品公司提出退货要求。南京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方面也于10月30日向各门店正式发出《关于裕湘部分面条下架的通知》,称部分面条“涉嫌质量问题,为降低经营风险”,各门店立即安排下架,并“退回物流”。记者发现,在该超市下架的面条中,“裕湘手擀银丝挂面”在内的4种裕湘食品公司生产的面条均在之列。

记者回访超市发现,此前报道中的今麦郎“手打面”系列也突击降价。超市货架展示的900克“今麦郎手打劲宽面”标价签显示,此款面条价格从8.20元降至4.90元。

11月1日,记者通过今麦郎方面此前提供的邮箱发函采访,未获回应。

调查显示手工面更受欢迎

前不久,《中国消费者报》江苏消费网发起《关于手工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手工面情有独钟的消费者占绝对优势。

在回答“你喜欢手工面还是机器制作的面条”问题时,75.23%消费者选择了手工制作的面条,只有1.83%的消费者选择了机器加工面条,其余消费者表示“无所谓”;对于“您认为手工面和机制面哪个口感更好”的问题,表示手工面口感更好的消费者占绝对多数,比例为95.41%。

针对目前大多在商超选购的消费习惯,本次问卷调查设置了商超选购环节的选择选项,在“您在选购袋装面条时更倾向于下列哪一种面”答题中,78.9%的消费者选择了“手工制作的面”选项。

有意思的是,75.23%的消费者表示,由于手工面的新鲜环保口感地道,愿意为购买手工面支付比普通面条更高的价格。

相关人士指出,正是消费者这一强烈的消费意愿,导致了不良厂家不惜冒法律风险,屡屡铤而走险,用机制面滥竽充数手工面,甚至不惜利用注册商标达到拉动销量推高价格的目的。

消费者将提出撤销申请

《中华商标杂志》日前刊发《“手擀面”竟然不是手擀的》一文,对市场上出现在这类商标乱像作出详尽的专业剖析:生产企业的这种操作,只能理解为其目的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消费者作出错误决策,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某些企业知道机械生产的面条如果如实标记,并不会吸引到想买真正手擀面的消费者。该文措辞严厉,一语中的:在非手擀工艺制成的面条类商品上注册并使用“其他词汇+手擀”商标,不但涉嫌违反《商标法》,而且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众所周知,作为黄金首饰行业通称的“万足金”,已经公认是黄金纯度及品质的直接象征,在2007年至2017年间,也曾被深圳、江苏、山东等地多家首饰企业或个人以14类商标(含贵重金属、珠宝首饰、宝石等)作为商标名称密集申请注册,皆被商标评审委员会驳回。

记者查阅《中国商标网》,粗略统计此类商标约14个,都处于“无效”状态。

不难理解的是,手工面条以其口感地道、筋道柔韧、麦香浓郁等独有的质量特点,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和追捧,而机器制作的面条谎称“手擀”“手打”面,显然严重误导了消费者。按照《商标法》第十条规定,“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该法第四十四条更是明确已经注册的商标,违反本法第十条规定的,“由商标局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据了解,“裕湘手擀”(竖向排列样式)商标于2017年1月1日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这样一个诉争不断的问题商标竟然成了著名商标,难以理解。”消费者李女士表示,她打算搜集相关证据诉至法院,并委托《中国消费者报》依法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正式提出撤销“裕湘手擀”注册商标的申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