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陕西持续加强设施蔬菜发展水平

2018-11-03 10:28:37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李为涵 10月30日,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陕西加强设施化水平 加快设施蔬菜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陕西设施蔬菜总规模达到219万亩,产量680万吨,面积产量稳居西北地区第一。另外,陕西省农业设施规模以每年18万亩的增量扩张,面积、产量分别在全国排名第六、第七。

蔬菜生产规模持续扩大,设施化水平稳步提升。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王韬介绍,2017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765万亩,总产量1760万吨,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市场供应能力逐年提升,蔬菜生产规模化、板块化特点日趋明显,集中连片百亩及以上的规模化设施基地151万亩,占设施总面积的一半,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29个,较五年前增加了9个,面积和产量分别占蔬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63%、68%,分别较五年前提高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2018年,省委、省政府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个扎实’重要讲话精神,提出陕西农业重点发展‘3+X’,打造三个千亿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全省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王韬说。

王韬介绍,2017年全省设施农业面积、总产(不含花卉)分别达到328.6万亩、1023.7万吨,分别较五年前增长34%、22%。其中设施蔬菜219.4万亩,产量681.2万吨,分别较五年前增长9.7%和9.8%。设施结构更趋合理,日光温室约占总面积的25%,大中棚约占总面积的64%,小棚约占总面积的11%。

重点发展“3+X” 打造三个千亿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陕西省园艺蚕桑工作站副站长王周平介绍,“3+X”中的“3”指的是以奶山羊为主的畜牧业、以苹果为主的果业和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三大产业”;“X”指的是3以外的其他特色产业,例如养殖类的奶牛、生猪,果树类的猕猴桃、葡萄,种植业类的茶叶、魔芋、中药材等。

王周平说,“3+X”农业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在全省通过3~5年的实施,使“三大产业”实现三个千亿产值,促进“三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最终目的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产业脱贫,以产业兴旺、农业提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速全省农业的追赶超越。

据了解,到2020年,陕西省农业设施规模计划达到360万亩,高山冷凉菜14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到2022年,设施规模计划达到400万亩,高山冷凉菜15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300亿元,为农民年增收400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