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吉林梅河口:秸秆变宝助农过暖冬

2018-11-02 11:02:10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电(记者高楠)秋收过后,如何处理“盛产”的秸秆就成了农民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记者近日在吉林省梅河口市采访时看到,这里不但没有秸秆焚烧的情况发生,村里通过引进秸秆加工企业,秸秆综合利用后反倒成为帮助农民过冬的宝贝。

在梅河口市曙光镇罗家村的村路旁,悬挂着印有“谁家秸秆谁家管,焚烧拘留加罚款”的宣传条幅。“以前年年管,白天管,有的人晚上偷摸烧。村民说,不让烧可以,你给我找出路。”每次遇到村民这样的反问,罗家村党支部书记姜洪义都会被问得哑口无言,“治理秸秆难题,必须疏堵结合,主动给老百姓找出路。”

姜洪义带着记者来到了村民田秀华家中,扑鼻的菜香迎面而来。刚刚做完午饭的田秀华一边给家人盛饭,一边对记者说:“自从有了这台机器,做饭再也不用灶台了,俺们农民也用上暖气了。”

田秀华所说的机器指的是秸秆颗粒燃烧炉,不仅可以供暖,还能用来做饭。记者看到,在燃烧炉旁放着两个大编织袋,里面放满了如粉笔大小的秸秆颗粒。

“以前村民都烧秸秆供暖,既不环保也不卫生,现在有了这台机器,村民收秸秆的热情也高了,每3吨玉米秸秆可到秸秆颗粒加工厂换1吨颗粒。家里是地热的话,过冬烧3吨半颗粒就够了,而且室内温度能达到近30摄氏度,室内外环境都干净了。”姜洪义告诉记者,罗家村目前基本实现了玉米秸秆“零”焚烧和“零”入村屯的目标。

罗家村是梅河口市秸秆综合利用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市年产秸秆约70万吨。针对夏秋两季大面积集中露天焚烧秸秆造成空气污染的实际情况,梅河口市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梅河口市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办公室负责人王凤岐介绍,近年来,梅河口市从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工业原料化、肥料化和“收储运”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入手,推进秸秆多途径、多层次利用。未来几年,全市将建设20个秸秆颗粒转化站,在试点村完成取暖改造1万户,预计到2022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5%。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