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江苏常熟净化农村污水 打井水淘米洗菜“回归”

2018-11-01 16:13:10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记者孙寅、杨绍功)在江苏常熟的农村,打井水淘米洗菜又重新流行起来。

记者近期在常熟市常福街道东联村采访时,遇到了家住宗介宕9号的张阿姨,她正在井台边打水洗菜。绿油油的青菜泡在清澈的井水里格外惹眼。

“原来打上井水,可不敢淘米洗菜。”张阿姨指着家门口的一片小水塘说,之前各家的生活污水直排水塘,又渗到地下,导致井水水质变差。

变化源自两年前政府给每家每户免费安装的大罐子。从那以后,张阿姨看到,人们往池塘里种水芹,用井水洗洗涮涮的人也多了,因为水质变得越来越好。

这个大罐子就是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净化槽。在东联村,记者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附近的草地上,都有一个小围栏。围栏里,地上嵌着两只圆形井盖,旁边是个铁盒子。围栏外,一块牌子写着污水处理的达标数据。站在地面上,脚底感受到微微的振动。

“那是驱动污水过滤的小风机正在作业。”常熟中车水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徐连红说,围栏下埋着的正是处理生活污水的净化槽设备。

由于居住分散、缺乏资金,农村污水收集处理一直是个难题。2015年,常熟应用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PPP模式,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运行管理打包,解决了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困难、建设成本高的问题。

“别小看这净化槽,它可解决了大问题。”东联村村委会副主任陆慧说,净化槽污水处理能力有大有小,形状如同大肚子的罐子,里面分为三个空间,污水排入后,经过夹杂物去除槽、厌氧滤床槽、载体流动槽、沉淀槽、消毒槽后,排出的水可直接用于园林灌溉。

用于园林灌溉的水得达到一级B。当地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常熟中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定期检测,结果发现检测的水质达标率均在80%以上。

截至目前,常熟市已有330个自然村12268户受益于该PPP项目,现在这些设备每天的污水处理量达4129.4吨,解决了近5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现在这种分散式净化槽设备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常熟中车水务有限公司运维负责人虞中华说,近期,随着国产净化槽生产下线,这样的设备有望覆盖更广泛的农村地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