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石家庄对110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

2018-10-25 10:08:42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将采样器插入锅炉烟气排放通道中,监测设备屏幕上很快显示出烟道气态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浓度。日前,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的环境监测人员,对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发电机组锅炉污染物排放进行了现场监测。

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控重点污染企业。为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我省对国控省控重点企业都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其中国控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放数据会实时传送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根据要求,我们每年要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一次现场监督性监测,与企业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比对,看企业排放是否达标,同时还检查企业自动监控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工程师康富华说。

此次对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监测项目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

当天13时,监测人员焦永彬、郭晓旭带着监测设备来到5号发电机组锅炉烟气排放通道取样口处。取出烟气分析仪,预热到100多摄氏度后,打开取样口,郭晓旭迅速将分析仪采样头插入烟气通道。“二氧化硫溶于水,烟道中的烟气湿度大,对二氧化硫有稀释。加热采样头主要是除湿,可以减少水分对二氧化硫的影响,监测数据更准确。”郭晓旭解释。

1分钟后,监测设备屏幕上显示出5号发电机组锅炉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浓度值分别为5.72毫克/立方米、30.75毫克/立方米。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我省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行超低排放,二氧化硫排放限值为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50毫克/立方米。

“只监测一次还不够,1分钟监测一个实时数值,每5分钟的数值为一组,一共要监测6组,然后将这6组平均数与企业同一个时间段内的在线监测数值进行比对。”康富华介绍。

同时,另一组环境监测人员门云涛、李浩在监测1号发电机组锅炉的颗粒物排放浓度。通过采样器,他们将烟道中的颗粒物抽到三个滤膜内。每个滤膜要过滤1000升废气。“我们将在实验室用精密仪器测量每个滤膜内颗粒物的含量,也就是1000升废气中颗粒物的含量,计算出颗粒物排放浓度,从而判定是否达标排放。”康富华说。

日前,石家庄市环境监控中心出具对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督性监测结果:颗粒物排放浓度达标。5号锅炉二氧化硫均值为12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是34毫克/立方米,均符合我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限值。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完成了对热电行业、陶瓷行业和污水处理厂等110家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出具的3万余个监测数据,不仅倒逼企业强化污染治理,同时也为政府决策、执法部门检查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