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中央环保督察组:汕头市对练江污染视而不见

2018-10-19 23:5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19日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显示,汕头市对练江污染问题视而不见,练江至今仍是广东省污染最重的河流,水质仍呈下降趋势。而且敷衍整改问题较为常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一些大型企业投标抢标积极,但中标后项目推进不力,甚至“绑架”政府。

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指出,广东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不平衡问题突出,部分整改任务未达到预期目标,敷衍整改问题较为常见,表面整改、假装整改问题突出。

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的现象,以致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汕头市对练江污染治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汕头市及潮阳区对练江污染问题视而不见,对治污工作能拖则拖。练江至今仍是全省污染最重的河流,水质仍呈下降趋势。

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担当、不碰硬。部分地区在推进整改时遇到阻力就畏缩不前、遇到问题就绕着走。茂名市粤西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危险废物处置重点项目,但历时15年仍未建成。在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犯罪方面不担当、不碰硬的问题尤为突出。

督察发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黑臭水体整治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漏报、虚报、谎报问题时有发生。有些地方在管网建设中弄虚作假。在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一些大型企业投标抢标积极,但中标后项目推进不力,甚至“绑架”政府,导致工作被动。

专项督察发现,广东省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问题多发频发。处置能力结构性失衡明显。针对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各地政府主动谋划不够,很多地方应建未建。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2015年以来,全省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达200余起,非法转移倾倒点遍布全省21个地市。生活污泥违法倾倒更为猖獗,深圳、东莞等6个地市均存在非法转移倾倒污泥问题。违法违规处置问题严重。一些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常常“空手套白狼”。

督察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监管。(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