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不限量套餐被叫停 警惕换个马甲继续忽悠人

2018-10-12 10:2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上市一年多后,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10月9日,《北京日报》)

不限量套餐宣传属虚假广告

随着4G移动网络的普及,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不限流量套餐”业务,虽然名义上是“不限量”但实际上各大运营商的做法都是达量限速或者达量断网等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限量随便使用。

消费者看到 “流量不限量”的宣传,但办理业务的时候运营商却违背广告承诺,附加了“达量降速”或“达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等限制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以及第二十八条“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的规定,此类广告应属虚假广告。

8月2日,湖南省工商局在“通信运营商发布违法广告行政约谈会”上明确表示,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对消费者造成严重消费误导,违反广告法第四条和第二十八条,并向三大运营商下发“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通知书”,这也是国内首次因为不限量套餐而出现的裁定。

多部门曾就“不限量”问题约谈运营商

今年以来,相继有不同地方的消保委、工商等部门对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给予不同程度的提示及批评,包括指出:“不限量套餐”隐藏限制性条款,属“误导性遗漏”;也有地方部门表示接到部分用户投诉,指“不限量套餐”涉嫌虚假广告。

6月7日,针对运营商“不限量套餐”内含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工信部相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运营商规范宣传,要求运营商高度重视“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不得夸大宣传,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对此,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立即开展自查,随后又同时公布了针对“不限量”套餐宣传中不规范行为的自查、整改措施。

警惕换个马甲继续忽悠人

如今,“不限量套餐”终于在压力下消失了,改头换面成“畅享套餐”,运营商不再公开宣传“不限量”概念,以此终结这个“忽悠之王”产品。移动改成了流量畅享、达量降速;电信直接改叫天翼40G套餐/天翼20G套餐;联通也已经剔除了“不限量”字眼。据了解,伴随“不限量套餐”的整改,北京移动此前相关套餐的宣传中“不限量”字样已被“放心用”替代;北京联通的相关宣传也全部用“敞开用”替代了“不限量”:北京电信官网中相关套餐产品则变更为“天翼20G+套餐”。网友原本以为会变成真正的不限量,但没想到只是换个名字而已。

需要指出的是,叫停“不限量套餐”的做法不能成为提速降费、取信于用户的“休止符”,消费者仍需警惕“不限量套餐”换个马甲再次出现。即使“不限量套餐”的字眼已经撤出了运营商投放的广告和制作的宣传材料,但并没有也不可能堵住“不限量套餐”这个说法的传播渠道。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运营商的营业厅工作人员,在向用户介绍产品时,开口闭口依然是“我们这款不限量产品”。在运营商的网站、APP的个别子栏目中,“不限量”字样还健在。显然,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消费者对“畅享套餐”的换汤不换药产生质疑。

消费者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需要的是搭上“信息快车”,享受“飞一般”的移动上网服务和流畅的“流量大包”。让提速降费有实质性的更大进展,为消费者提供实惠的大流量套餐选项,是运营商在下架“不限量套餐”之后应该推进的事。而要做到这一切,必须摒弃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晕头转向的“忽悠术”背后的营销套路。(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