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闸蟹吃避孕药长大的?真相是……

2018-10-11 10:40:1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综合整理)又到了这个蟹美膏肥的季节,俗话说,秋风响,蟹脚痒。螃蟹不仅美味,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成熟季到来,不少人家在这时候都免不了来上几只,可近日,一则标题为《别再吃了大闸蟹都是用避孕药催熟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甚嚣尘上,引得网友们议论纷纷。上一次被冠以避孕药喂养的水产,还是三四年前火爆起来的小龙虾,那么大闸蟹是否真的像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养殖户用避孕药喂养,食用后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真相: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教授陈舜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一只大闸蟹一生需要脱壳19~21次才能长大。如果使用避孕药,会打乱螃蟹的脱壳秩序,导致“难产”而大批死亡,更有可能会引发绿藻繁殖,破坏湖中的生态,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对于养殖户来说,这样损害自身利益的事情他们肯定是不会做的。

另外,如果是对大闸蟹的生理构造有所了解的人,更会觉得这是个无稽之谈,因为不论是母蟹的蟹黄还是公蟹的蟹膏,都是蟹的性腺,如果在生长过程中,螃蟹吃了避孕药,就会抑制性腺的成长,也就是说,如果吃了避孕药,螃蟹也就没有了蟹黄或者蟹膏,对于本就是以此为主打大闸蟹来说,这样没有“干货”螃蟹,没有人会买不说,恐怕也不会有商家敢卖。

扩展阅读:关于吃大闸蟹你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患有肝病,心血管疾病,体寒者不宜多吃

在进食螃蟹的时候,不能贪吃,每次最多不超过3个,因为螃蟹的蟹黄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脂肪类物质,在进食后,有可能会诱发胰腺炎,胆囊炎等疾患。特别是肝胆疾患史的人要慎吃螃蟹。此外,由于螃蟹长期生活在水中,所以性寒,体质虚寒的人尽量避免食用,患有慢性肠道疾患史的人也最好不要进食,否则,有可能会引起肠炎,腹泻等疾病。

螃蟹与这些东西同吃易引起身体不适

螃蟹也有与之相冲的食物,因此吃螃蟹时不能与芹菜、柿子、梨、橙子、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红薯、蜂蜜、兔肉等食品同食,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另外,很多人在吃螃蟹时认为,螃蟹性寒,那就吃一点牛肉、羊肉等性热食物中和,但事实却恰恰相反,中医认为大寒大热对冲不利身体。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在进食螃蟹的时候,最好搭配生姜一起食用,因为生姜具有暖胃散寒的作用,和螃蟹一起食用,可以起到杀菌,解毒的作用。在进食螃蟹的时候,可以适量饮用白酒,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最好不要饮用啤酒,因为啤酒和螃蟹一起食用,会加重胃寒情况。

自然死蟹和过夜蟹会携带细菌

因为螃蟹有吃动物尸体的习性,所以本身携带大量细菌,但因为其本身免疫力很强,鲜活时并无影响,可一旦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死螃蟹由于腐败变质很容易感染细菌。

另外,煮熟的螃蟹存放时间过长或过夜后,细菌会大量繁殖产生变形杆菌,会把人体内的蛋白质脱羧,分解蟹肉内的氨基酸,产生一种有害物质组胺。不只是煮熟,自然死掉的蟹也会如此,人吃了即会造成中毒,轻则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会引起过敏性休克,所以大家千万不能食用死蟹,半死不活的螃蟹也不要食用。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

在烹调螃蟹前,一定要把螃蟹洗刷干净,因为螃蟹生活在水中,在螃蟹的胃肠道中,鰓壳中到处都是细菌和污泥,人在进食没有清洗干净的螃蟹后,很容易患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