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第三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8-09-29 13:4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纵论质量创新 交流管理经验 共商品质提升

第三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9月26日-27日,由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暨2018中国质量奖交流会、“品字标”品牌国际化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日本、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香港、台湾、中国大陆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各类质量组织、企业、医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质量工作者质量共计500多人参会。

会议围绕“质量,创新,大数据”主题,通过亚洲质量创新奖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经验交流分享、亚洲质量功能展开项目发表赛、亚洲质量创新项目发表赛(亚洲医疗质量创新项目发表赛)、亚洲质量改进项目发表赛、中国质量奖评审专家对话等形式多样的专题,共同探讨质量管理的系统化创新方法、理论与实践,为与会者提供了多方位交流互动平台。

赤尾奖获得者、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熊伟主持会议

熊伟介绍,质量功能展开(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简称QFD)是一种把顾客或利益相关者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需求转化为设计要求、零部件特性、工艺要求、生产要求的多层次演绎分析方法,从而确保顾客或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和价值实现。它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由世界质量管理大师赤尾洋二(Yoji Akao)教授提出,己成为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一种有效的质量管理与创新方法,广泛应用于产品设计制造、工程建筑、软件、服务和医院管理等领域。近年来,QFD在中国蓬勃发展,受到中国诸多企业的关注,逐渐成为定量实现顾客满意和产品(服务)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工具之一。此前,亚洲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已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杭州)、第二届(日本东京)。目前,亚洲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已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质量功能展开交流平台。

魅力质量理论创始人狩野纪昭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特邀世界质量大师、东京大学博士、魅力质量理论创始人狩野纪昭(Noriaki Kano)发表了《品质展开和狩野模式》主题演讲,首次向与会者介绍了魅力品质理论即“狩野模式”的起源、历史变化、具体内涵、生命周期、实际应用等内容,让与会者亲耳聆听了质量大师的精彩演讲,享受了一场质量大餐,同时也对今后具体应用“狩野模式”有了更加直观及理性的思考和认识。

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的会长新藤久和致辞

新藤久和表示,QFD由日本的赤尾博士提出,它是新产品开发中实现质量保证的一种具体方法。2016年,QFD国际标准ISO16355.正式发布,标志着QFD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应用的前景。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AQFDA: Asia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Association)旨在推动QFD和系统化创新理论与技术在亚洲的实践和发展,加强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在质量与创新领域的交流和应用合作,第24届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将赤尾奖授予浙江大学熊伟教授,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奖者。第24届国际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几周前在香港顺利召开。这些事件,标志着中国和亚洲地区的进步。他同时希望各种新产品新服务能通过应用QFD而被开发出来,并在亚洲乃至世界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致辞

魏江在致辞中表示,质量管理是浙大管理学院运营管理学科的重要方向,2003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成立质量与绩效管理研究所,2013年升格为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发展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QFD研究基地,熊伟教授团队在质量研究方面卓有成效,以质量功能展开(QFD)为核心,开拓了基于QFD的质量创新、生态质量、食品质量安全、医疗质量、供应链质量、神经质量管理等质量科学研究新领域,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使我国QFD研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也为QFD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与发展,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质量改进与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交流,加深各方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为亚洲QFD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纪圣麟讲话

纪圣麟强调,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而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提升“品字标浙江制造”品质,就是浙江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为供给侧生产力优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品质卓越、自主创新、产业协同、社会责任”是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四个重要支柱。截止2018年5月,浙江省已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94项,114家企业获得认证证书287张,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浙江样板。他同时表示,浙江省质监局高度重视和支持先进质量方法工具的应用和推广,呼吁企业积极参与质量改进与创新活动,设计出富有浙江制造精神、拥有技术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产品与服务,为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刘任远发表《制造业的品牌建设:从价钱到价值的转变》主题演讲。

据悉,本次会议由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办,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大力指导。此前,亚洲质量功能展开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QFD交流平台。 (杜 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