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学术论坛分享:海尔人单合一双赢质量管理模式

2018-09-14 18:1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林伟珍记者霍一夫) “分享中国企业成功经验,研究中国质量最新成果,寻觅中国质量管理大师,树立中国质量文化自信”。日前, 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学术论坛分享了海尔人单合一双赢质量管理模式。

活动邀请了中国第一届质量奖获得者海尔集团质量认证总监王和涛先生作“海尔人单合一双赢质量管理模式”的演讲。海尔集团创业于1984年,是全球知名家电品牌。1985年,海尔砸掉76台有缺陷的冰箱,砸醒了员工的质量意识,获得了中国电冰箱行业第一枚国家优质产品奖金牌,对中国企业质量意识的觉醒有着重要的意义。2005年9月,在海尔全球经理人年会上,张瑞敏系统阐述了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在长达10余年的探索中,海尔已从传统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的平台,颠覆传统企业自成体系的封闭系统,变成网络互联中的节点,互联互通各种资源,打造共创共赢新平台,实现攸关各方的共赢增值。

王和涛从“海尔集团创新成果”、“质量观念:用户永远是对”、“质量机制: 与用户双赢的人单合一模式”、“质量创新: 质量的标准是由用户定义的”、“质量沉淀:海尔质量学院模式”等方面诠释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即员工,“单”是用户需求、不是狭义的订单。“人单合一”即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而“双赢”则体现为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在“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战略主题指导下,搭建开放的平台生态圈体系,并将员工从命令执行者转变为创业者,为员工提供一个实现和提升自我价值的平台。

互联网时代为“人人创客”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与可能,而海尔探索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正是一条将“人人创客”力量最大化的新道路。这个模式涉及企业管理所有职能(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物流与供应链、生产和制造、研发等)的颠覆和创新,从市场结果看,这种探索与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数据显示,2017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同比增长20%,利税首次突破300亿,其中,全球经营利润增幅达41%,社群交互产生的交易额(GMV)首次突破1万亿,增幅273%,核心品类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其中冰箱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显然,海尔人在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创造用户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了企业价值与员工个人价值的“双赢”。

论坛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李艳副教授演讲《统计方法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成功应用》。报告以几个具体的项目案例,展示了统计学方法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并总结了统计学方法应用的三个原则:准确、有效、简单。其中的案例包括:(1)针对制造业生产过程中高度自相关、不同分布、非正态的数据,设计和使用残差控制图、UBM控制图和多元控制图等进行定制化的有效过程监控;(2)运用随机森林等数据挖掘方法进行产品质量预测,从而优化制造;(3)采用多个数据源进行综合分析,提高企业和政府质量管理的有效性。

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放鸣主持会议,学会理事长濮晓龙致词。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指导下,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数理统计专业的教授、学者和上海电气、上海汽车、航天工业、上海机场、上海船舶、上海铁路、申通地铁、振华港机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遍布全市各区的中小企业的代表,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市特检院、上海市质标院、上海市焊接协会、上海报业集团等300余人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通过卓越企业的最佳实践经验分享,以及知名高校数理统计专家统计学方法的普及,搭建“数学家”和“企业家”共同联手的桥梁,为不断提升质量管理的水平,不断拓展质量管理的领域,为推进我国及本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