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企业公民>>

2018浩泽公益之旅再启程:行走青藏线 保护长江源

2018-09-06 11:1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8月,千万别去青海,因为花海草场太美,碧水蓝天太浩瀚,让人去而忘返。但是,“天路”并不好走,你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例如强烈的紫外线、难以预料的天气骤变,以及让人闻而色变的高原反应……尽管如此,依然有这么一群人,背上行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千里青藏线。8月25日,浩泽携手“绿色江河”公益组织开展的“行走青藏线,保护长江源”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浩泽志愿者们一起踏上了长江源守护之旅。

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全景

“绿色江河”成立于1995年,全称为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绿色江河”自成立以来,在创始人杨欣的带领下,开展了多次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公益活动。2011年,为改善长江源生态环境以及当地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浩泽携手“绿色江河”,在长江源头沱沱河畔建立了第一座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和浩泽净水屋。此后的7年间,一批批浩泽志愿者陆续前往长江源开展公益活动,从水质监测、污水净化、垃圾调查、野生动物保护、环保宣传等多方面促进长江源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提升全民环保意识。

今年8月,浩泽守护长江源的公益之旅再次启程,本次主题为“行走青藏线,保护长江源”的公益旅程为期8天,志愿者团队由4名浩泽员工志愿者以及从众多报名人选中脱颖而出的4名社会招募志愿者共同组成。8月25日至9月1日,此时沱沱河正处于最美好的季节,志愿者团队也将开启充实而有意义的公益之旅。

本次公益之旅由守护饮水安全、垃圾调查、野生动物保护、饮水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组成。

在高原地区,由于海拔较高,紫外线强烈,水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碱性固体化合物,导致水质较硬。用硬水烹饪的食物会因为不易煮熟而破坏食物的营养价值。此次志愿者团队的一大任务就是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守护来访旅客和绿色江河志愿者们饮水安全。

坐落在长江源头的浩泽净水屋是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它由净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组成,其中净水系统滤除水中的固体性溶解物,为来访旅客和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饮用水。而污水处理系统则用以处理保护站的生活废水,使之达到可排放标准或用于植物灌溉等,防止生活废水对长江水源的污染。浩泽随行的工程师志愿者对浩泽净水屋进行了年度检修维护,更换了部分过滤耗材,确保系统的良好运转。考虑到净水屋已经运转多年,工程师们还贴心的列出了易损坏零部件清单,并教授保护站工作人员简单更换操作。

不仅如此,浩泽员工志愿者还为沿途4个绿色驿站的净水设备进行安装及维护。绿色驿站是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因为部分驿站没有市政供水,浩泽方面特别为各站点因地制宜的配备了免安装机型,收获了驻站志愿者和往来旅客的一致点赞。

而此次招募到的社会志愿者的工作,则更多的是配合各绿色驿站和长江源水生态保护站的驻站志愿者进行垃圾捡拾和分类调查,向过往游客宣传环保知识,观测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等。虽然高原反应极大地阻碍了志愿者们的工作效率,但大家的热情都没有丝毫减少,无论是20多岁的小姑娘,还是40多岁的老大哥,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在巍峨的昆仑山脚,在神秘的可可西里,在壮阔的三江源,都留下了浩泽志愿者团队的身影。

做公益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就像守护长江32年的杨欣老师,就像坚持7年为保护站提供安全饮水的浩泽。浩泽一直坚信并践行着“一滴水的责任”,水虽柔弱,但坚持下去就有水滴石穿的力量。如果有更多的人一起践行“一滴水的责任”,也许就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让长江恢复到诗中“水清石礧礧,沙白滩漫漫”的样子。浩泽希望,能够通过开展持续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环保公益事业,从点滴做起,汇聚每一滴水的力量,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