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饭菜、餐具不合格 大渝川火锅等35家单位上“黑榜”

2018-09-06 10:13:19 半岛网

半岛记者 肖玲玲

近日,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8年市级餐饮环节监督抽检(五)不合格信息”,涉及35家单位,包括崂山区大渝川火锅店、崂山区李氏一一刀削面馆、李沧区草原牧哥小羔羊美食城、平度新区学校(白沙河分校)等。其中,11家单位检出食品不合格,24家单位检出餐具不合格。

此次抽检的不合格指标主要包括:崂山区大渝川火锅店的地瓜宽粉和李沧区宋记团圆灌汤包店等店的小笼包类面食,被检出铝超标。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的《关于食品中铝残留的风险解读》,指出粉丝、粉条生产过程中可以使用明矾,发酵面制品在制作过程中不得添加明矾。而此次检出的地瓜宽粉铝的残留量为212mg/kg,超过规定的铝残留限量≤200mg/kg。另外,还有莱西市季师傅灶台鱼饭店的韭菜和壮壮菜馆、顺和小海鲜酒店里的芹菜等,都被检测出农残超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有24家单位检出餐具不合格,不论是碗筷还是碟子,检出的不合格项目均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而这,在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的规定中,是不得检出的。

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的《关于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风险解读》中指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9月5日,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餐具消毒主要两种方式,物理消毒法和化学消毒法,“物流消毒就是洗干净餐具后,放到大锅里或是蒸汽锅内煮,沸水煮10分钟以上。”当然,我们在饭店常见的消毒柜其实也是物理消毒,“用的是红外线,温度能达到120度,也要10分钟左右。”化学消毒法则是用消毒剂等进行餐具消毒。

该工作人员强调,不管是物理消毒还是化学消毒,在前期清洁时必须要将洗涤剂清洗干净,“不然消毒后还是会残留在餐具上。”《关于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风险解读》中指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