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关于食品中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的风险解读

2018-08-16 17:5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16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食品中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的风险解读。

1.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在一定条件下发酵乳糖产酸产气的需氧和兼性厌氧革兰氏阴性无芽胞杆菌,是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如果大肠菌群值超出相关标准所规定的限量值,则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

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操作人员卫生意识不强,不按生产要求进行操作;加工环境和用具卫生不达标;没有按食品相应的要求进行储存和运输。

2.霉菌

霉菌是形成分枝菌丝的真菌的统称,种类多、繁殖能力强。生活中霉菌无处不在,它会使食品保质期变短、引起食品霉坏变质。

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如果产生一定量的霉菌毒素,可能引起急性中毒、慢性中毒。

生产企业的卫生水平参差不齐,车间管理不够规范,食品从业人员相关卫生和知识素养不高,都可能是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

3.酵母

酵母对糖类、脂类等有较强的“糖酵解”能力,能以分解有机质的形式危害食品,造成食品的腐败变质。如果食品中酵母菌含量超标,说明该食品的生产环节卫生质量较差,以及这种食品已过分发酵,容易变质。

酵母虽然本身并非有害菌,但酵母超标会引起食物变质,食用酵母超标的食物可能引起腹泻,危害人体健康。

食品中酵母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操作人员不按生产要求进行操作;对设备清洗不干净或消毒不严;加工环境卫生不达标等因素造成的交叉污染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