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地2466个饮用水水源地发现环境问题6426个

2018-08-09 15:59:06 工人日报

各地2466个饮用水水源地发现环境问题6426个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记者王冬梅)记者今天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按照国务院3月批准印发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已排查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2466个,发现环境问题6426个。

据了解,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主要包括:生活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排污、农业面源污染、旅游餐饮污染、交通穿越等项目,分别占问题总数的27%、16%、16%、14%、13%。各地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均已建立问题清单管理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档立案,为下一步清理整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按照《方案》要求,2018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级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共涉及1586个水源地的3991个环境问题;2019年年底前,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据各地上报情况,截至6月底,各地已完成1234个问题的清理整治,占今年任务量的31%。其中,湖南省完成比例最高,全省163个问题已完成清理整治135个,完成率83%。但部分地区清理整治工作相对滞后,仍有497个环境问题尚未开展实质性整治工作,整治进展为“零”,占今年任务量的12%。其中,陕西、山东、广东“零”进展问题较多,分别为183个、141个、102个,占全国“零”进展问题总数的86%,下一步工作压力极大。

为推动各地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清理整治,5月20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采取独立检查、属地配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项督查,进一步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水源地保护主体责任。在各地排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这次专项督查进一步查出环境问题2260个,说明前期排查工作还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还不完善,问题易反弹。其中,问题数量前五位的是河南200个、湖北189个、广东183个、广西165个、云南156个。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