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全球变暖致森林土壤吸收温室气体能力下降

2018-08-07 17:21:00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8月6日电(记者 周舟)中美两国研究人员6日说,全球变暖导致森林土壤吸收主要温室气体之一甲烷的能力下降,这可能会加速提升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进而加剧全球变暖。

四川农业大学和纽约市立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说,森林土壤可以通过土壤中的微生物吸收大气中的甲烷,但他们发现全球多个地区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被高估,其中在森林土壤湿度增加的地区,甲烷吸收能力降低得最为明显。

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高出20多倍。研究人员认为,气候变化导致降雨增多,降低了森林土壤捕获甲烷的能力。

研究人员测量了1998年11月到2016年12月之间美国马里兰州4个城市和4个农村地区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发现城市森林土壤吸收能力下降62%,农村森林土壤吸收能力下降53%,而同时期这些地方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增加。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317篇经同行评议的相关论文,结果发现,1987年到2015年间,世界各处森林土壤的甲烷吸收能力平均下降了77%,下降最为明显的地区位于北纬0到60度之间,这一区域的降水量因气候变化持续增加。

论文通讯作者、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彼得·格罗夫曼说,这表明我们不能总是依靠大自然解决温室气体问题。正如树木和海洋无法持续吸收二氧化碳,土壤也无法持续吸收甲烷。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