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河北河南山东等七地积极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

2018-08-07 10:54:3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 7月28日,生态环境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河北、福建、甘肃、四川、重庆、山东、河南等七地已组织实施。

河北省环保厅就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组成联合工作组,负责全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的总体指挥、调度和协调工作。建立省、市协调联运机制,重点解决在专项执法行动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廊坊、沧州两个重点市的工作指导,确保两市的自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福建省环保厅迅速启动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行动,由福建省环保厅大气、执法、监测、审批、宣传部门组成的保护臭氧层工作组牵头,结合前期部署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大气测管联动等专项执法行动,通过部门联动协同配合,共同对ODS生产、使用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甘肃省环保厅组织监测处、固化处、大气处、环境监察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进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各市环保部门指定一名局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统一指挥协调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等部门的人员调配和工作分工,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做到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留死角。省环保厅成立工作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市环保部门工作情况和重点行业进行抽查检查。

四川省环保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对专项执法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建立了专项行动工作联动机制,确定监测总站、外经中心作为此次专项行动工作的技术支持单位,联合梳理出了任务清单,编制了专项行动工作手册和学习资料,有效指导各地高质量对标开展工作。目前,四川各市(州)已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专项执法行动正在进行中。

重庆市环保局组织各区县、经开区环保局行政执法和环境监测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召开了消耗臭氧层物质执法专项座谈会,对专项执法行动检查要点及监测相关要求进行现场讲解及答疑,并成立市级调度组,组织协调全市专项执法行动。重庆市环保局行动迅速,第一时间对重庆海洲化学品有限公司及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两家副产四氯化碳的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

山东省自2005年陆续实施了多个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履约项目,重点在长效机制建设、打击违法行为等方面开展工作,保护臭氧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3月,山东省开展了泡沫行业ODS检查,7月组织全省17个市环保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ODS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检查。目前,山东省环保厅组成检查组对各市检查情况及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督察。

河南省于2018年7月在全省开展泡沫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行动。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扩大战果,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以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督查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执法行动督查工作。专项督查分五个督查组,由副总队长任组长,相关监察处长任副组长,对全省重点市县进行督查,确保督查成效。目前,各督查组已经分赴各地开展督查工作。

臭氧层是指距地面15至50千米的大气平流层中臭氧浓度相对较高的部分,被誉为“地球生物生存繁衍的保护伞”。但随着制冷剂、发泡剂、喷射剂等化学制品被大量使用,这些制品中含有的大量消耗臭氧层物质(ODS)对臭氧层构成严重威胁。臭氧层破坏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削减消耗臭氧层物质已成国际社会共识。1991年中国加入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近3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按照议定书和《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要求完成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工作。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是近几年来规模较大、范围较广的一次。将从生产流程溯源的方式,查找非法生产ODS的企业。通过组织各地对聚氨酯泡沫企业和组合聚醚企业的全面排查,通过对物料的检测、对线索的梳理,追溯可能存在的非法生产企业。对涉嫌犯罪的将联合司法机关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