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库布其:一个美丽的传奇

2018-08-06 10:51:2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发为)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这是库布其沙漠的沙漠治理成绩单。经过多年艰苦治理,库布其1/3的沙漠得到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沙区经济不断发展,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

在库布其沙漠,只需10秒就能种下一棵树,而且成活率超过90%。这短短10秒钟的背后,是库布其经过了几十年的探索,走出的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之路,探索出了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用产业拉动防沙治沙,在生态产业链上做文章,从“谈沙色变”到对沙“情有独钟”,库布其上演了一场沙里淘金、绿富同兴的生态大戏。

亿利集团打造的“平台+插头”的沙漠生态产业链,让当地农牧民拥有了“沙地业主、产业股东、旅游小老板、民工联队长、产业工人、生态工人、新式农牧民”7种新身份,提高了农牧民收入。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嘎查长敖特更花,从2007年开始,与嘎查农牧民一道组成植树民工联队参与亿利集团植树造林工作,11年来累计绿化沙漠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成活率均在95%以上,带动嘎查农牧民治沙致富。

从死亡之海到绿色屏障,库布其沙漠的华丽转身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因库布其治沙而萌生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在2013年9月召开的第十一次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大会上,通过决议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作为实现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

2014年,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将其作为全球首个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研究对象,探索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保护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的模式。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库布其作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190多个国家代表共同起草的联合国宣言,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范。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不仅在浑善达克、腾格里等各大沙漠和全国各大沙区成功落地,而且已经成功走入沙特、蒙古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全世界荒漠化地区分享成功模式,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世界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