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首届增材制造桌面机性能比拼锦标赛聚焦“快、精、稳”

2018-08-03 21:23:07 中国科技网

  近日,在3D打印行业内首次举办的针对桌面机性能评测的比赛——首届增材制造桌面机性能比拼锦标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携手2018中国增材制造大会暨展览会组委会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4家代表着国内高水平的桌面级3D打印机制造商共计21款产品报名参赛。

  鉴于目前市面上的桌面级3D打印机品牌、型号琳琅满目,不同产品的性能侧重点各有不同,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面临诸多困扰。针对这一问题,此次性能比拼锦标赛使用间接评价的方法,通过对打印成品的精细测量,多角度、全方位对桌面级3D打印机进行综合性能评测。

  此次锦标赛聚焦“快、精、稳”,比赛项目分为五个大项,包括极限速度、极限精度、极限尺寸、极限稳定以及精细结构,参赛企业各显神通,最终主办方评选出五个单项及综合性能最优奖的金、银、铜奖。

  角逐“五绝” 精彩纷呈

  为保证此次比赛的权威性,主办方参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组织起草的《熔融沉积桌面级3D 打印机性能评测技术规范》确定了最终的比赛模型。历经8个小时的现场激烈角逐,比赛结果逐一揭晓。

  比赛项目一:极限速度挑战赛

  在此项比赛中,以出丝为信号记录打印起始时间,以结束吐丝的瞬间作为打印终止时间。比赛模型内部为网格状结构,在网格模型的一侧开一道0.3mm宽的缝隙,在缝隙不被堵塞的前提下(以0.3mm的塞尺可塞入缝隙为标准),打印成品耗费时间最少者即为优胜。

  最终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Einstart-P设备以24分26秒11的优异成绩率先打印出符合要求的成品,获得了本项比赛的金奖。上海复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Pro 2设备以1分钟的差距获得本项比赛第二名。上海玺太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XT-320设备摘得本项比赛的铜奖。

  比赛项目二:极限稳定挑战赛

  此项比赛模型被生动的称为“城市森林”,通过在模型上不同位置打印具有不同特征的形状,测试设备喷嘴在快速跳转时的打印稳定性。通过测量打印成品中圆柱的直径,正方形、正六边形、正八边形中指定边的边长,并与标准值进行对比,偏离值之和最小者即被视为打印稳定性最好的设备。

  此项比赛金奖获得者为上海玺太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XT-F220 Pro设备,四项偏离值之和仅为0.103 mm。泰州盛谷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SG-S2设备以微弱的差距获得银奖。铜奖被上海典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DX-150S设备摘得,其四项偏离值之和为0.168 mm。

  比赛项目三:极限尺寸挑战赛

  此模型以两个嵌套三角形为主要结构特征,通过测量两个三角形各自三边的高度以及大三角形的三边边长,总共九个数值,并与标准值进行比较,九个数值的偏离值之和最小者即为此项比赛的第一名。设置此项比赛的目的在于考察打印设备X轴与Y轴协同配合的能力,以及Z轴方向的尺寸极限误差。

  极限尺寸模型打印特写

  厦门光服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Goofoo mini+以九项偏离值之和为0.413 mm的优异成绩获得此项比赛的金奖,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UP Plus 2设备以及江苏威宝仕科技有限公司的WEEDO F192设备分别获得银奖及铜奖。

  比赛项目四:极限精度挑战赛

  此项比赛的模型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图样为基础,规定了太极中勾玉与其轮廓之间大小不同的间隙值(分别设为0.4mm、0.3mm、0.2mm以及0.15mm),并在勾玉旁边设置偏心圆以规避开源程序中识别孔洞自动偏移的问题(偏心圆直径为φ8±0.1mm,一旦超出此范围,即判定此间隙值下的打印成品无效)。间隙数值越小,对设备要求的精度越高,勾玉与轮廓黏粘的可能性越大。测量时使用专业校准后的压力计对太极中勾玉进行下压,以挤压出太极中勾玉的困难程度来判断设备的极限精度能力。

  极限稳定模型打印特写

  在此项比赛中,厦门光服科技有限公司的Goofoo mini+设备和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UP Box+设备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二者差距微乎其微。另外,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Einstart-P设备获得了此项比赛的铜奖。

  比赛项目五:精细结构挑战赛

  此项比赛所用模型的结构特征为一个“十字玲珑塔”。通过测量打印成品的成型高度(须保证截面的十字轮廓清晰可见),与标准值50mm进行对比,与标准值的接近程度反映设备打印精细结构的能力。若打印成品的高度超出50mm,直接宣布此项比赛成绩无效。

  在此项比赛中,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UP Box+设备展现出突出能力,以绝对优势获得金奖,最终成绩是49.992mm。厦门光服科技有限公司的Goofoo mini+设备和杭州维彬科技有限公司的I3 Plus设备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

  综合性能最优大奖

  各单项奖排名出来以后,根据评分细则,即单项奖的第一名10分,第二名获得8分,第三名获得6分,第4-6名获得5分,7-10名获得4分,11-21名获得3分的原则,评比出了五项比赛综合能力前三名。最终,厦门光服科技有限公司的Goofoo mini+设备、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UP Box+设备、泰州盛谷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SG-S2设备分别获得“综合性能最优奖”的金、银、铜奖。(于紫月)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