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什么颜色、什么款式的药受欢迎?风靡朋友圈的保健品竟是这样来的

2018-08-03 11:10:4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最近,很多朋友在朋友圈或者电商平台上,买过类似的保健品呢?从减肥到调节机体免疫,从缓解疲劳到改善睡眠,网上保健品的销售十分火爆,品种可以说应有尽有,而且有的凭借精美的包装和成功的营销,成为所谓的“网红爆款”。然而,这些“网红保健品”货从何来呢?

某款奶黄素宣传服用一个月可以瘦17斤,某款纤维素号称服用后可以增强儿童的免疫力,某款月光美白丸则表示纯中药成分可以美白淡斑。而在网站上却根本查不到这几款保健食品的备案信息,这些都不是正规的保健食品。全国多地警方也查获了大量无正规生产厂家、无准确生产日期、无质量检测的“三无”保健品。

近日,南通市公安局就破获了一起利用互联网跨省贩售“三无保健食品”的案子,并捣毁了一处隐藏在农家院当中的三无保健品生产窝点。工人们白天在这个窝点干活,晚上就住在这。

江苏南通如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侦查员胡周鹏:进去的环境,只能用三个字形容,脏乱差,里面的卫生条件非常差。包装设备非常简陋,一个压片机,直接压到药片里面,直接进行罐装。罐装的工人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她们也不注意卫生,也没有什么手套,口罩之类的,直接徒手包装。

江苏南通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陈刚:目前为止,我们今年破获了食品药品的案件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6人,这几年来,应该说在保健食品这块的翻新,应该说还是非常突出。特别是互联网销售这块,目前呈现了一个高发态势。

网售不合格保健品含国家禁止药物

商品的包装和生产的环境反差如此之大,看到购买到的网红保健品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卫生安全质检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措施的完全没法得到保障。 而这些网售的“三无”保健品,又都是什么做成的呢?会对人的身体造成怎样的危害呢?

“三无保健品”制造商 孙某某:有两种原料,一种是西力士,贵的药就是兑西力士和西地那非,西力士是最好的一种原料,用的含量高价钱也高,西力士的辅料全部是淀粉。

据这位保健品制造商介绍,做这些性保健品的配方多年来一直没变,不是在淀粉中兑点西地那非,就是在淀粉中兑点西力士。那么服用了按照这个配方做出来的保健品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呢?一位三无保健品制造商这样辩解到。

“三无保健品”制造商孙某某: 像高血压,心脏病,吃到肚子里,没有什么反应,吃到嘴里以后,喝口凉水立马就解了。

这位兄弟,你也会生病吧!

西力士和西地那非这两种原料,都是国家在食品中明令禁止添加的药物。这种药也并不像他说的这么百无禁忌,高血压,心脏病、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服用这类药品后会造成心率失常等问题。

不久前,张女士在刷朋友圈时看到减肥产品的广告,宣称可以在清除体内毒素的基础上加速身体代谢,可张女士吃了一段时间后却出现了肝肾功能损伤。

随后,记者将这款网红减肥产品送到了南通市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进行检验。检验后发现,这款减肥产品当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药品西布曲明。

江苏南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范耀辉:西布曲明是一种主要用于饮食控制,它具有兴奋,抑食这方面的作用。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由于西布曲明价格比较低廉。所以屡被我们的违法犯罪分子加入减肥食品中。

市面上功能各异的三无保健食品,每一种的配方大都是“面粉兑的违禁药物”。

江苏南通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陈刚: 像减肥类的保健食品里面,会添加一些 西布曲明,包括酚酞。在缓解疲劳里面,会增加一些西地那非。在降血糖降血压里面会非法添加盐酸二甲双胍。

宣传包装以假乱真 摇身成“爆款”

配方还是那个配方,为什么时隔多年,三无保健品还能摇身一变成为“网红爆款”,售卖者是通过什么策略和手段,一步步地吸引消费者,心甘情愿的掏钱买药呢?

江苏南通如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顾国栋: 为什么做这个药,他的下线,跟他讲,现在市面上,哪个比较好卖,你赶快给我做一点。要什么颜色,我给你上什么颜色,你要什么形状,我给你做什么形状,很简单。

可是光迎合市场需求还不够,要想使这些“三无保健品”变成“网红保健品”,还需要借助防伪以假乱真。

第一步:紧跟市场制造卖点

市面上流行玛卡养生、肾宝片、益生菌,他们就开发类似的“三无”产品。

第二步:制作防伪以假乱真

为了取得消费者的信任,一些“三无”保健食品还仿造正规的保健食品编造出了防伪码、批准文号。

第三步:精美包装进口身份

有的保健品号称来自德国、美国,其实都是小作坊产的。“三无”保健品只要经过精美包装,身价就翻了几番,一盒成本 3 元钱的“三无”保健品,就能卖到 70 多元。

第四步:网上推广广而告之

不断地在网上平台更新保健品广告,并进一步吹嘘功效。其中一款号称来自泰国的减肥保健品,明明成分中放的是禁药西布曲明,成分表上写的却是“海藻粉”“绿茶提取物”“维生素 C ”“壳聚糖”,每一种成份后还清晰地标注了对应的功效,就连广告语都写着“纯天然植物提取物”“安全无副作用”。

原本是“三无”保健品,弄一个精美的包装,加一份看不明白的外文说明,贴上以假乱真的防伪,编一个子虚乌有的批准文号,再经过广告的美饰和宣传,一份“网红保健品”就诞生了。

正规保健品可在药监局网站查询

消费者如何区分正规保健品和”三无”保健品呢?

正规的保健食品是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标志的,无论是国产保健食品还是进口保健食品,都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到保健品的保健功能、功效成分、主要原料等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