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7岁孩子玩"苹果"扣费四千多 退款申请难通过

2018-07-31 13:25:48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实习生 许天元

近日,市民王女士向半岛都市报反映,她7岁的女儿小静(化名)最近用苹果手机玩游戏,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最近收到了扣款的短信,总计4100多元,王女士感到一头雾水,孩子说之前玩这几款游戏都是免费的,至于怎么扣的钱她也不清楚,虽然自己也向苹果官方客服进行了退款申请,客服方面也一直在帮助申请,但是对方系统一直无法成功退款,这让王女士感到十分气愤。

家长:孩子玩游戏不知为何被扣钱

7月30日下午,半岛记者见到了王女士,说起此事,王女士还是较为气愤。在7月27日前后,王女士陆续收到了数十条信用卡消费短信,最多的一笔达到了648元,最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她丈夫刷的信用卡,后来经过了解,发现两人都没刷卡,是孩子玩手机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扣费了:“孩子7岁了,平时玩手机的时候也不知道手机密码,因为密码设置得很复杂,孩子应该不会知道密码。”

对于王女士的说法,半岛记者也采访了王女士的女儿小静,据小静介绍,她之前都在玩苹果商店里面的一款全英文的跑酷游戏,之前没有绑定信用卡的时候都是没有产生费用的,她也不清楚怎么就扣费了。面对父母的询问,小静也觉得十分冤枉。半岛记者打开苹果商店发现,在游戏的下载页面确实没有收费的选项。

经过计算,王女士莫名其妙地被扣了4100多元,于是就向苹果客服进行咨询,看看能否退费。但是结果却让王女士更加无奈:“我跟苹果客服反映过此事,苹果的客服经过查询,也确认是孩子误操作,但是在提交退款的时候,对方的系统内部总是给退回,苹果客服的态度是挺好的,但是一直退不了钱,确实挺让人气愤的。我也承认我在孩子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失误,但是钱也不能这么不明不白地给扣了啊……”

客服:退款已申请但难通过,原因不清楚

对于此情况,王女士和她丈夫也当着半岛记者的面再次咨询了苹果客服,苹果客服表示也将会帮助王女士申请退款,但将相关信息录入之后,申请多次一直没有成功。苹果客服人员答复称,苹果商店只是一个类似的中介平台,如果扣钱的话只会扣给游戏,他们是不会收任何费用的,手机上如果没有下载这个软件的话,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状况,这可能是游戏开发商那边的问题,具体原因是什么他们也不清楚。用户可以与游戏的开发商进行沟通,争取维护自身权益。

而对于为何手机游戏会产生扣费而无法退钱的情况,半岛记者也咨询了苹果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她暂时答复不了,需要更专业的人员才能进行答复。

律师: 可追回但举证困难

半岛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每到暑假期间,总有孩子在玩大人手机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产生了各种扣费问题,如何才能避开智能手机吃钱陷阱?对此,一些手机维修店的技术人员说,首先要对孩子玩手机游戏进行一定限制。最好不要把手机账号告诉孩子,同时提醒他们不要点击游戏中的广告也不要随意下载游戏。对于孩子玩的游戏,家长可以先试玩,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卸载。

“《民法总则》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须经过监护人追认方可生效。”山东有容律师事务所李冰律师表示,手机被扣费,显然已经超出了孩子的智力和经济范围,没有经过监护人的认可,是无效付款,可以要求其返还。

目前一些家长对孩子玩手机都听之任之,由于孩子们网络安全意识较差,孩子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充当了“被支付”的角色,但追回钱款时由于举证困难,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因此保留好证据对于维权也是十分关键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