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进口食品丰富餐桌 但安全……海关教你如何辨别

2018-07-27 10:13:5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蔚)7月26日,记者从贵阳海关了解到,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贵阳海关检验检疫进口食品318批、325吨、货值135万美元,主要种类为葡萄酒。

近年来,随着贸易全球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人民群众对进口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

2017年,全国共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0%。进口食品来源有178个国家(地区),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共440.3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75.5%。进口食品种类繁多,已覆盖主要食品农产品类别,部分品种进口量较大。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食品种类分别为:肉类、油脂及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糖类、饮料类、干坚果类和糕点饼干类,共539.1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92.5%。进口食品贸易的进口口岸集中在沿海省(市、自治区),主要是广东、上海、天津、山东、江苏、辽宁、浙江、福建、北京和广西。

贵阳海关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关区内直接进口食品数量较少,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贵阳海关检验检疫进口食品318批、325吨、货值135万美元。主要种类为葡萄酒。贵州省内市场上经销的食品主要主要来源于沿海口岸,为此贵阳海关积极推进贵州口岸建设,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提供技术和政策支持,上述指定口岸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贵州口岸进口食品数量和品种,贵州人民将能够在家门口吃到全球的新鲜美食。

面对进口食品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贵阳海关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原则,实施“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975”全过程监管体系,在确保进口食品安全的同时,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进口食品小知识

一、如何辨别正常途径进口的食品

1、看中文标签。正常途径进口食品都应当有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中文标签,中文上应列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原产国或地区、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方式、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内容。

2、查看检验检疫证明。进口食品业经检验检疫后,检验检疫机构会出具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以向经销商索要复印件,以核对购买的进口食品信息。

二、进口奶粉

1、我国进口奶粉检验检疫流程

第一关是市场准入,海关总署对首次申请进口的国家及其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只有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国家的产品方准进口。第二关是企业注册,境外生产企业应当经出国家或者地区政府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符合出口国家或者地区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并保证其向中国出口的乳制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要求。第三关进出口商备案,奶粉国内进口商应当有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保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等。第四关是必须附带国外官方卫生证书,证书上清楚列明乳制品原料来自健康动物、乳制品生产企业处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之下、乳制品是安全的可供人类食用等内容。第五关是必须附带有产品的检测报告,证明产品符合中国的标准要求。第六关是产品中文标签必须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标签上有产品名称、配料表、规格、原产国或地区、营养成分表,以及国内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第七关是各地海关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及标准要求,对进口乳制品进行检验,可以说我国对进口奶粉有着严格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要求。

2、如何辨别在国内购买的奶粉是经过正常途径进口的原装产品?

一是要看中文标签,必须是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的中文标签。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已灌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不予进口。看到标示进口分装的奶粉可不要再购买了。二是可向经销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会列明产品名称、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 批号等信息。三是如果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向出具证明文件的海关部门咨询,咨询电话是区号+12360。

3、正常途径进口的婴幼儿奶粉与网上“海淘”外国标准婴幼儿奶粉有什么区别?

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奶粉未经过检验检疫,为个人自用。外国标准婴幼儿奶粉不是按中国标准生产的,没有中文标签,产品可能存在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情况,产品的营养含量也可能不适合我们中国的宝宝。

三、如何才能选购到真正的进口葡萄酒

1、看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所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都应加贴中文标签,缺少中文标签的葡萄酒极有可能是国内灌装或通过非法渠道入境。国标中要求强制标注的内容有:品名,原产国,配料,产品类型,酒精度,生产(灌装)日期,贮存条件,进口商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净含量,警示语等。消费者可观察中文标签的标注内容是否全面,有没有仿冒翻印的痕迹,以此来鉴别真伪。

2、看木塞。有些进口葡萄酒封口的天然木塞上往往印有酒庄图案、logo和年份等信息,与封套和酒标上信息一致,如果不一致,则该酒极有可能是用回收酒瓶重新灌装而成的。

3、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所有经正常途径进口检验检疫合格的葡萄酒,海关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向进口商索要查证。

可以通以通过条形码来判断葡萄酒是否是原装进口的吗?

根据国际编码组织管理准则,商品条形码最好以所在销售国的条形码为主,但同时也允许以原生产国条形码为产品条形码。在国内生产的商品,也可以使用境外注册的商品条码。因此,商品条形码并不代表产品的原产地,只代表管理商品条码的国家或地区的编码组织,比如以“30-37”开头的条码只是某商品的生产商(或经销商)在法国申请的厂商识别代码。不能片面地以商品条码来区分葡萄酒是国内产品还是进口产品。

四、如何辨别进口水产品

1、看包装。根据《进出口水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及其相关规定,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进口水产品的内外包装上应当有牢固、清晰、易辨的中英文标识,标明包括水产品的商品名和学名、规格、生产日期、批号和保存条件,生产方式(包括海水捕捞、淡水捕捞、养殖),生产地区(包括海洋捕捞者的捕捞海域、淡水捕捞者的来源国家或者地区、养殖产品的最后养殖阶段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生产加工企业(捕捞船)名称及编号,须标注目的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内容。进口预包装水产品的中文标签应当符合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国家标准要求。如果市场上是无包装产品,也可以通过向经销商要求看包装来辨别。

2、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所有经正常途径进口检验检疫合格的水产品,海关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向进口商索要查证。

五、进口三文鱼的辨别

进口三文鱼一般指进口的大西洋鲑鱼,国内市场上的国产淡水三文鱼一般指虹尊鱼。购买进口三文鱼:

1、可以看包装,进口水产品包装有严格的要求。

2、是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3、是看整鱼外观。大西洋鲑一般7千克或更大,虹尊一般3-5千克、体侧有虹彩枞带。

4、是看挪威海产标志,目前挪威海产局开展了挪威海产局餐厅合作伙伴计划,为其授予挪威海产局官方标志和官方认证的证书。

六、进口肉类

1、消费者可以登录海关总署查询《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准入名单》,选择准入名单内的肉类产品进行购买;

2、消费者在购买进口肉类产品时可向商家索取由海关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并与所购买的产品信息进行比对;

3、消费者可通过包装标识来甄别正规进口肉类产品,正规进口肉类产品外包装须以中文注明:规格、产地(具体到州/ 省/ 市)、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信息;内外包装须注明产地国、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等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