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界代表畅谈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8-07-19 10:01:34 光明日报

各界代表畅谈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对不安全食品零容忍

——来自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的报道

( 2018年07月18日 04版)

“每个人都应该对不合格、不安全食品零容忍。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其他消费者漠视,你可能就是受害者。”17日的北京国二招宾馆,北京市西城区大妈严玉泉的一席话,赢得堂下掌声如潮。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健康的责任人。当天,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9个部门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等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企业界、媒体界、消费者的代表齐聚一堂,畅言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稳中向优

从农田到餐桌,我们的食品安全形势怎么样?宣传周主场活动上,相关部门做了回应。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业农村部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2个品种,总体合格率达到 97.1%。“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他说。

国内生产的食品安全形势向好,来自国外的进口食品怎么样?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介绍,我国坚持源头严防,向输华食品国家政府和生产企业传导安全责任,并加强口岸检验检疫,把问题食品挡在国门之外。2018年上半年,我国未准入境不合格食品691批、2.3万吨,主要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等。这些不合格食品均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

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离不开监管执法。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2018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食品安全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食品安全。此外,针对食品、保健食品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坑老”问题,去年7月全国开展了整治行动。“截至今年6月,各地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9万余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稽查专员张晋京说。

“我国食品安全取得重大进步是有充分依据和数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认为。

当然,这并非说没有隐忧。广德福说,个别地区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中兽用抗菌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将开展农药、兽用抗菌药和“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强靶向式精准执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强调。

消除食品谣言需多方做好信息交流

尽管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向好,但我们身边总是不乏质疑和忧虑。“消费者仍然对食品安全很担心。我认为问题出在沟通交流不够,科学传播不够,从而导致消费者缺乏信任。”陈君石说。

作为普通消费者的代表,严玉泉在活动上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网络上经常有人发布食品安全谣言,比如‘纸馅肉包子’‘塑料紫菜’,引起大家的恐慌,好像吃什么都是不安全的。”

这种恐慌心理,源于“信息不对称”。陈君石多次表示,食品安全的各主体如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科技工作者、媒体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亟待引起重视。他认为,应广泛开展食品信息交流,树立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食品信息交流,媒体是桥梁。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在活动上表达了媒体曾经共同的困扰:2014年和2015年,很多媒体同行都在谈论食品安全新闻报道的专业性、准确性问题。最近几年,监管部门组织媒体进行食品知识专业培训,这对传播环境的改善大有裨益。一方面媒体报道更加规范、科学,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与时俱进,把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经常抢在谣言发酵之前予以澄清和科普。

“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提高公众知识水平,使谣言不攻自破。”陈君石认为,打破“信息不对称”、促进食品信息交流,除了监管部门和媒体,科技工作者也责无旁贷。“以食品添加剂为例,有多少人知道,我们呼吸的空气中至少有两种食品添加剂?最常见的防腐剂苯甲酸其实在植物中普遍存在?如果科技工作者能很好地将这些有趣的知识传播给消费者,消费者就不会谈添加剂而色变了。”

此外,陈君石认为,食品科普不仅要传播食品安全知识,还要让消费者从营养健康等更多角度认识食物,使他们懂得合理搭配膳食、均衡营养、低盐低油等,掌握并践行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在问题食品面前不能袖手旁观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健康的责任人。企业,则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责任要落实到每一个从业者。”张茅说。

“对一个食品企业来说,首先一条就是安全,没有食品安全,其他都是零。”天津狗不理集团负责人张彦明在活动中的发言颇具代表性。事实上,企业界确实在努力。比如网络外卖平台美团建立“天眼”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食品安全负面关键词清单,不仅可以了解食品安全趋势,还可以对集中突发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帮助政府部门提升监管效率。

消费者也“大有可为”。严玉泉向大家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他们楼有个做鸭脖的,整天乌烟瘴气,白天关门晚上干,跟政府部门打游击。这个问题好几年解决不了,楼上居民头疼不已,但是今年解决了。怎么解决的?“志愿者天天蹲点,摸清了什么时间段有人、什么时候加工,然后向食药部门举报,一举拿下。”她说。

原来,北京市西城区食药监局探索“西城大妈+食品安全”模式,将7万名“西城大妈”纳入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要及时地发现和查处所有违法行为,仅靠政府监管是不够的,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尤其是充分发挥我们消费者的监督作用。”这是严玉泉的体会。

这代表了社会共治的进步。张茅在活动中明确表示,要将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鼓励公众参与社会监督。

严玉泉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在食品安全共治中作用的宣传,让消费者明白,你漠视,其他消费者就可能受害。“宣传、监督、举报,力所能及,能干什么就干什么,就是别袖手旁观。咱们盯着,政府管着,铺开一张食品安全监督网。”

(本报记者 陈海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